牧民知识中心

西非和中非

西非和中非被认为是牧区,约13%的居民是游牧或半游牧牧民,包括图阿雷格人、富拉尼人、颇尔人、毛利人和其他民族。萨赫勒地区覆盖了撒哈拉和南部更潮湿的大草原之间约570万公顷的土地。该地区的特点是长旱季(8-9个月)和短雨季(3-4个月)交替,这直接影响到可用植被和饲料资源。牲畜沿着漫长的移动路线,跨越多个国家,从撒哈拉沙漠边缘到沿海国家。

该地区的骆驼、牛、绵羊和山羊在畜牧和农牧生产系统中饲养。畜牧生产至少占布基纳法索、马里、毛里塔尼亚、尼日尔和乍得等国国内生产总值的25%。动物源性产品是萨赫勒地区食品业贸易中的主导产品,也是整个商业贸易中第二重要的产品。畜牧业为80%的人口提供就业,生产肉类和其他商品,并提供畜力。畜牧业还为贝宁、科特迪瓦和多哥等沿海国家创造了数百亿西非法郎的附加值。

近些天,萨赫勒地区农牧区的牧民和农民之间冲突频发。移动路线中断、农工项目征地、气候波动加剧和不利政策增加了牧区脆弱性,某些区域资源集中导致暴力威胁增加。这些冲突往往还与宗教极端主义和种族暴力有关。许多来自牧区的年轻人正迁移到城市或其他国家,包括欧洲国家。

该区域正在实施若干支持畜牧业的区域倡议。这些国家是西非经共体的一部分,也由萨赫勒地带国家间抗旱常设委员会提供服务。该区域还在实施“萨赫勒地区畜牧支持项目”和“萨赫勒和西非沿海国家畜牧和移牧区域对话及投资项目”等项目。该区域还在区域一级发展了强大的牧民支持群体,作为这些举措的对口支持群体。若干区域网络,如“促进萨赫勒和稀树草原畜牧业协会”、(Réseau Billital Maroobe(RBM))、尼日利亚传统牧民组织联合会、留尼汪巴斯德萨赫勒人民组织(Réseau des Peuples Pasteurs du Sahel(PRPS))在该区域十分活跃,在决策过程中有很好的代表性。例如,在2017年在西非举行的第四次高级别会议上,RMB和促进萨赫勒和稀树草原畜牧业协会提出了实施机制和促进协调萨赫勒和沿海国家之间和平移牧的建议。牧民获得了允许跨境移动的移牧证。 

2019年10月,来自西非经共体-西非经济和货币联盟-萨赫勒地带国家间抗旱常设委员会地区17个国家的畜牧专家齐聚主题为“萨赫勒和西非沿海国家和平移牧和牲畜移动”第六次高级别会议。毛里塔尼亚、马里、布基纳法索和尼日尔等若干国家正在制定《牧民守则》,以规范资源获取和移动。区域民间社会网络的代表也参加了政策进程,如世界粮食安全委员会、《全球畜牧业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及区域层面的技术会议。

该中心与区域民间社会网络广泛合作。该中心提供以下支持: 

  • RBM于2015年1月在马里巴马科组织了一次牧民代表区域会议。
  • 与尼日尔国家农业研究所共同开展常年饲料来源研究,并推动对马里土著粮食体系开展研究。 
  • 通过农发基金资助的“牧民驱动数据管理系统”项目,并与RBM合作,在乍得开展全国畜牧数据研究。
  • 粮农组织在该区域的各种举措,如《权属治理自愿准则》的实施和能力建设,以及关于乍得和布基纳法索牧区青年移徙的研究。
  • 编写关于本区域移牧好处的白皮书,支持促进跨境移动的宣传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