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wa Likando Zambia

以保护环境的方式治理臭名昭著的番茄害虫

"当我进入花园看到植物生长状况不佳 — 哪怕是一棵植物 — 也会让我感觉不舒服 "

Nawa Likando是赞比亚利文斯通区的蔬菜种植者。她于2014年开始在自家后院种菜,时至今日可以夸口是赞比亚南部和西部省份唯一的女性蔬菜种植者和供应商。

Nawa认为健康植物是生意成功的关键,并将蔬菜生产比喻为照顾婴儿。她说:就像孩子生病会影响到母亲,当我进入花园并看到我的植物,哪怕只有一棵植物生长状况不佳时,我也会感到不舒服。

为了确保植物健康,Nawa特别注意在种植前整理土壤,她会对土壤进行处理预防线虫病,施用牛粪以提高土壤肥力。

她强调治理害虫对植物健康生长至关重要,例如番茄斑潜蝇(Tuta absoluta),这是一种臭名昭著的番茄害虫,于2016年在赞比亚首次发现。其幼虫可侵害番茄幼苗、成熟植株和番茄果实,严重时可造成番茄100%的损失,是给番茄种植者带来经济毁灭性影响的主要病害。

在治理番茄斑潜蝇时,Nawa仅在万不得已时才喷洒化学剂进行防治。她更喜欢采用成本低廉且对环境友好的防治方法,使用自制的简易诱虫法。她在20升容量的黄色容器(市场上通常有售)内注满水,在容器内悬挂性诱剂引诱害虫,这样可使害虫坠入底部,减少种群数量。

通过采用这种防治技术,Nawa教会了客户如何廉价地防治番茄斑潜蝇,这些客户再教会其他人,使性诱剂诱集法被广泛采用。总计下来,Nawa已经培训了约2000名农民,而且还在继续传播这项技术。

她说,我想继续给我的客户传授如何采用环境友好的方式防治番茄斑潜蝇和其他害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