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国际条约

履约常见问答

A. 履约机制一般问题

A. 履约机制一般问题

哪些是履约工作领域?

根据履约机制建立程序和机制旨在监测并支持缔约方努力实施《国际条约》条款。工作领域包括履约委员会工作、国家报告、各类能力发展倡议和缔约方、区域及其他方面的培训活动,《国际条约》实施情况信息运用于《可持续发展议程》等其他多边文书报告流程,以及《国际条约》秘书处就此类事项提供的支持。

《国际条约》履约机制目的和理念是什么?

总体思路是促进缔约方遵守《国际条约》所有条款要求,并处理潜在违约问题。目的在于既监测执行情况,又提供支持、建议和协助,特别是向发展中国家和经济转型国家提供支持、建议和协助。

欲了解国家层面的《国际条约》实施举措,能够从履约领域着手吗?

当然。国家报告全面介绍缔约方就《国际条约》事项在国家层面开展的工作。

在何处查阅有关《国际条约》履约规定的更多信息?是否包括缔约方已作出的承诺?

《国际条约》第21条规定了一般履约框架。但《履约程序》更详细描述了缔约方的履约承诺,包括商定目标、原则和体制机制,以及履约委员会各项职能和促进履约和处理违约问题的各类措施和程序。2013年,《国际条约》管理机构还批准了履约委员会的详细《议事规则》(见以下问题)。

B. 国家报告与监测

B. 国家报告与监测

国家报告与履约有何区别?

国家报告是履约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此类报告便于管理机构和整个《国际条约》界清楚了解《国际条约》在各国的实施情况。

何方根据《国际条约》进行报告?

缔约方应定期提交报告。

缔约方发送国家报告的频率?

缔约方必须每五年送交一次国家报告。

从何处查阅国家报告?

所有国家报告均以原文语言和格式在《国际条约》网站上发布。点击此处查阅。

国家报告并非保密?

是的,履约委员会认为,发布所有国家报告能够提高监测过程透明度。因此,在履约委员会指导下,秘书处在《国际条约》网站上发布了所有报告。

如何代表缔约方进行报告?

您可遵循这些步骤

报告已成为若干机构和协议的一项工作。为方便起见,能否再次利用根据《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全球行动计划》发送的报告内容?

是的,您可以再次利用、总结和参考根据《全球行动计划》提交的国家报告内容,也可以插入链接或上传任何其他有用信息,例如关于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粮农植物遗传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的信息(第5条和第6条)。

如何了解更多在线报告系统相关信息?

在线报告系统是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世界养护监测中心合作开发的,是若干多边环境协定和生物多样性相关公约的框架系统,可通过相应的报告格式定制。所提供的功能经受其他条约和公约检验,用户和缔约方都能够从以往经验中获益。秘书处已编写并定期更新一份简明手册,可通过[email protected]索取手册及登录证书。

欲报告所在国家的措施,但不是国家联络人,也不为政府工作。如何才能做出贡献?

请联系国家联络人。报告也可在任何时候更新。在线报告系统便于缔约方更新单个问题或问题组,并重新提交这些问题,无需重新撰写整份报告。

我想了解《国际条约》在所有地区和缔约方的实施情况,但要查阅所有国家报告似乎太过繁琐。何处查看更多汇总信息?

您可参考履约委员会编写并提交管理机构各届会议的综合报告和分析报告。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流程框架中的若干指标再次利用了通过国家报告从缔约方收集的部分信息。

C. 履约委员会

C. 履约委员会

履约委员会成员构成?

履约委员会应最多由14名成员组成——粮农组织各区域2名,各缔约方不超过1名。成员应根据粮农组织七大区域各区域提名人选,由管理机构选举产生。您可点击此处查看委员会职责范围和成员构成。 

履约委员会成员仅限律师吗?

不,委员会成员应在遗传资源领域或同《国际条约》相关的其他领域拥有令人信服的能力,包括法律或技术专业知识,保持客观公正,且仅代表个人行事。

履约委员会现任成员及现任主席名单?

您可点击此处查看委员会成员构成。 

履约委员会是否仅关注可能出现的违约问题?

履约委员会确实处理违约问题,但职责范围不仅限于此。例如,委员会应请求就《国际条约》实施相关问题提供建议和协助。其中包括法律性质的问题,但《标准材料转让协定》相关问题除外,这些问题不在委员会职责范围之内。

我能否获得有关履约委员会讨论内容的进一步信息,委员会工作是否保密?何处搜索履约委员会角色、职能和运作方式的详细信息?

《国际条约》网站公布了履约委员会会议记录以及委员会向管理机构各届会议提交的报告。报告翻译成《国际条约》所有官方语言,会议记录只有英文版本。履约委员会作用、职能和运作模式在《履约程序》《履约委员会议事规则》中有所规定。您可能还想了解履约管理机构与履约委员会职责和工作有关的决议。

欲了解《标准材料转让协定》相关问题,能否从履约委员会获得信息?

不能。《标准材料转让协定》相关问题不在履约委员会职责范围之内。请查阅多边系统分页[email protected]或联系条约秘书处。

D. 能力建设和进一步支持

D. 能力建设和进一步支持

我代表缔约方行事,目前存在《国际条约》实施相关技术问题。能否从履约委员会获得建议?

可以。缔约方可通过秘书向委员会说明与其《国际条约》义务履行情况有关的陈述和问题。履约委员会的一项职能是,就履约事项酌情向缔约方提供建议和/或协助,以便协助该缔约方履行《国际条约》规定的义务。管理机构积极鼓励缔约方向履约委员会提交技术问题,供其审议和答复(第8/2023号决议)。

欲了解履约机制相关问题,秘书处能否提供帮助?

可以,秘书处2021年推出了服务台。请发送您的问题至[email protected]

我想在所在国家或地区主办关于《国际条约》实施和国家报告的研讨会,能否获得秘书处支持?

秘书处能够提供信息、介绍和支持。请与秘书处联系[email protected],讨论可能采取的方案。 

如何获得有关履约机制或《国际条约》一般实施问题的进一步支持、建议或协助?

秘书处提请履约委员会注意收到的支持、建议或协助请求。相关缔约方也可联系各自区域的履约委员会成员。此外,您可查看《国际条约》网站专门版块,该版块定期以多种语言发布信息和材料。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