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支持与治理门户网站

协助各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危机的政策工具和出版物

但各国可以采取适当举措来缓解疫病大流行对粮食安全与营养带来的风险。以下为有助于各国实施这些举措的粮农组织政策相关工具的重点清单。

 1、    扩大和改善紧急粮食援助和社会保护计划,满足最脆弱民众的需求

随着世界范围人员大量失业,许多家庭面临养家糊口的困难。有160多个国家关闭了学校,使得85%的学童失去了重要的学校营养餐。需要调动食物银行和社区团体向各家各户发送食物。脆弱家庭还需要现金和延后支付家庭开销,例如税收缴纳和抵押贷款还款。各国应当扩大社会保护计划的覆盖面,对原先不在受益范围的人们提供帮助。

2、及时提供援助,保护小规模农民开展粮食生产。尽可能降低社交距离的影响,促进食品业务电子商务

对人员流动的限制阻碍农民参与市场活动并造成农业劳动力短缺。生鲜产品堆积,导致食物损失。农民需要现金补贴和贷款来维持粮食生产。银行应当暂时对农民贷款免收费用并延长偿付期限。各国必须把产品收集站点延伸到更接近小规模生产者的地方,投资发展电子商务,促进积压农产品的销售。

应当采取额外措施确保农业劳动者的安全。现场卫生保健工作者可以采取测量体温和督促劳动者穿戴防护装备的方式确保劳动者不染病。仓库和加工场应进行再设计,使劳动者能够保持社交距离。政府应当加快流动劳动力的签证手续,防治农场和加工场出现劳动力短缺。超级市场应当减少营业时间,实行员工轮班并增加送货服务

3、调整贸易和税收政策,保持全球贸易畅通。

由于船运放缓和货币兑美元大幅贬值,依赖粮食进口的国家处境脆弱。多数国家可能出现粮食价格上涨。长时间封城可能会出现粮食价格陡然大幅上涨。

于维持粮食市场运行十分关键。各国应当取消现有的出口限制措施,包括禁止出口的措施。也应当取消有害无益的进口关税和非关税贸易壁垒。各国还应当临时性下调增值税和其他税率,帮助稳定粮食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