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支持与治理门户网站
©Benedicte KurzenNOOR.

农村金融服务

世界农产品市场在过去20年终不断增长。发展中国家需求和供给的增加提供了许多涉农商业机遇。但由于在享有农业金融服务方面的制约,这种潜力并未得到发挥,而农业金融服务通常是通过非正式渠道提供的。

通过改善对普惠金融的享有推动农村转型发展

粮农组织致力于帮助解决制约小农户家庭(包括妇女和青年)及小规模涉农企业金融服务发展的的问题。目的是增加投资、降低风险并扶助农村贫困人口。

粮农组织协助各国政府制定有针对性的农村金融包容发展政策和监管框架;推动金融产业创新、惠及农村贫困人口;以及促进各国之间知识交流与合作。

为此,粮农组织与政府、生产者组织、涉农企业及金融机构开展合作,其中包括粮农组织于上世纪70年代末帮助创建的四家区域农村和农业信贷协会。

主要政策讯息

  • 金融资源是农村发展的主要推手之一。鉴于非正式金融服务提供者占据农村地区主导地位这种次优局面,有关政策必须同时着力解决农村金融市场的供给侧和需求侧两方面的制约因素。在通过正规金融机构提高金融产品和服务的灵活度、多元化、价格和覆盖范围方面存在巨大机遇。
  • 旨在改善农村和农业金融(信贷、储蓄、支付、保险和其他风险管理产品)享有渠道的政策应当在政府各部门之间实现相互支持的格局,特别是财政部、农业部和民政部、以及中央银行和金融市场监管部门之间。这些政策还应当与金融机构和私营涉农企业内部的举措形成合力,以便确保公共部门干预政策在减少农村金融市场制约因素方面形成规模并实现成本效益。
  • 政策务必要改善妇女享有金融服务的渠道。这些政策应当符合文化习惯,考虑影响妇女金融需求的社会经济条件以及制约金融机构支持她们工作的限制因素。
  • 政策应当鼓励和促进信息和通讯技术、产品、流程以及伙伴关系层面的创新,改善提供以需求为驱动、以客户为中心的金融产品和服务的水平,增加各种不同农村客户对服务的享有,尤其侧重传统上被排除在外的客户群体,包括农户、中小型涉农企业;以及妇女、青年和原住民人群。
  •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各项政策应着眼推动对一系列金融服务的享有和使用,这有助于农村居民缓解危机影响,特别是对那些较为脆弱的人群(例如非正式劳动者、妇女和青年)。这些服务包括能够帮助广大农村脆弱人口确保必要生计复原力和粮食安全的现金转移支付计划;以及对中小微企业的中短期信贷,帮助他们应对封城、移动限制和需求下滑造成的难以避免的经营冲击。在这一政策响应措施的框架下,在国家层面从服务的供给侧和需求侧均推行金融服务全流程数字化的重要性不言自喻。

专题资源

Share thi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