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支持与治理门户网站
©Pexels/Quang Nguyen Vinh

生物多样性,遗传资源和生态系统服务

生物多样性是遗传、物种和生态系统层面生命的各种不同种类。它对于粮食安全、可持续发展和许多重要生态系统服务不可或缺。但生物多样性及其提供生态系统服务能力的降低是对粮食安全和人类福祉的严重威胁。

生物多样性对农业和粮食生产至关重要。

粮农组织支持各国制定有关粮食和农业生物多样性管理的政策并为有关该领域国际政策的讨论提供论坛。它主持“粮食及农业遗传资源委员会”和《粮食及农业植物遗传资源国际条约》,这两项工作致力于促进对遗传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养护以及对遗传资源利益的公平和平等分享。遗传委负责监督对生物多样性和遗传资源的全球评估,并就全球政策措施达成共识。

主要政策讯息

·        迫切需要遏制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的丧失。粮食安全与营养政策必须要包含和应对粮食和农业生物多样性的可持续利用和养护问题。

·        鉴于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在可持续种植业和畜牧业生产、渔业、水产养殖和林业方面的重要性,要求采取不懈努力,使之更好地整合到全球和各国农业和自然资源政策当中去。

·        粮农组织提供有关证据、指导和专业知识来鼓励各国维护生物多样性,重视生态系统服务和养护遗传资源。

·        需要采取跨部门方法来确保各项有关生物多样性的政策在各部门间得到统筹协调。分管农业、渔业、林业、环境、教育、经济、卫生、贸易和社会事务的部委之间需要开展协调。各项政策应当具有包容性,吸收生产者组织、民间社会和私营部门参与。

·        需要科研、教育和能力建设来增进对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对粮食安全与营养重要性的了解和认识。各项政策应力求改善科学知识、利用传统知识,并有效宣传为现在和未来对物种、品系和品种进行利用的必要性。

·        治理是在当地、区域和全球农业粮食体系中维护遗传资源和生物多样性工作的关键要素。作为农业粮食体系全球治理的一家龙头治理机构,在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领域,粮农组织的法定和管理机构在促进遗传资源和生物多样性对农业粮食体系各层面的相关性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专题资源

Share thi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