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支持与治理门户网站
©FAO/Soliman Ahmed

持续性危机中的适应力

持续性危机是指在长时间内有较大比例的人口对饥饿、疾病和生计扰乱存在严重脆弱性的局面。在这种情况下,营养不足形势严重并具有长期性,且营养不足发生率是其他发展中状况下的近三倍。粮农组织目前确认有22个国家处于持续危机状态。其中,2010年有16个国家属于这一类别,13个国家在非洲。

通过政策指导在持续性危机背景下改善生计.

存在持续性危机的几乎所有国家都在长时间内经历了暴力冲突;在其中六个国家过去20年中至少有18年冲突局面一直持续不断。

粮农组织提供政策指导、建立伙伴关系并支持实施国别计划,以便在持续性危机形势下强化冲突敏感型生计和粮食体系。这有助于对脆弱社区和家庭提供扶持,改善他们的粮食和营养状况,同时提高复原力应对今后的冲击和压力。

主要政策讯息

  • 截至2022年中,面临紧急粮食不安全三个最高级阶段的人口数量比《全球粮食危机报告》(GRFC)出台六年以来任何时候都高。在《2022年全球粮食危机报告》含盖的53个国家/领地中2022年具有可比数据的43个国家,有多达2.05亿人处于危机或更严重状态(IPC/CH 第 3 阶段或以上)或同等水平。紧急粮食不安全人口数量增长主要是冲突、接二连三的持续经济冲击以及极端天气综合作用的结果,对国家、区域和全球各级的粮食安全形势造成不利影响。评估工作的地理或人口覆盖范围扩大也是处于紧急粮食不安全状况人口数字增加的另一个因素。

  • 粮食危机的主要诱因——冲突和不安全、全球和各国经济冲击及极端天气——持续不断,肆意暴虐,同时粮食体系还承受着长期性压力。《2022年全球粮食危机报告》着眼厘清各个国家/领地发生紧急粮食不安全形势的最重要诱因,而这些诱因往往相互交织,相互推波助澜,使得不易为每次粮食危机确定某单个触发原因。 2021 年,处于危机或更严重状态(IPC/CH 第 3 阶段或以上)或同等水平的人口中有72%生活在冲突/动荡被认定为粮食危机首要诱因的24个国家/领地。2021年经济冲击是21个国家的粮食危机首要诱因,占《2022年全球粮食危机报告》中确定的处于危机或更严重状态(IPC/CH 第 3 阶段或以上)或同等水平人口的16%。而极端天气是8个非洲国家紧急粮食不安全状态的主要诱因,占处于危机或更严重状态(IPC/CH 第 3 阶段或以上)或同等水平人口的12%。

  •  在此背景下,全球应对粮食危机网络 (Global Network Against Food Crises, GNAFC) 为国际社会提供了一个平台,以协调一致努力来防止粮食和营养危机、减轻其影响,并促进危机后有韧性和可持续的恢复和重建,以实现农业和粮食体系转型。它涉及在全球、区域和国家各级开展工作,支持现有结构下的伙伴关系,并通过共享分析和知识,加强协调基于证据的应对工作以及人道主义、发展和和平(HDP)关系的共同努力,以改进宣传、决策、政策和规划。

  • 不仅继续应对粮食危机的当前症结,还在兼顾全球、区域和国家各层面风险的同时侧重解决根源性问题。持续性危机方面的政策应着眼未来,处理好人道主义-发展-和平构建之间的相互关系,提高社区、家庭、粮食系统和生态系统的复原力。

  • 政策和行动必须建立结合实地具体情况把握复杂动态和脆弱性成因的基础之上,例如冲突和动荡、气候变化、环境退化以及人口状况变化。

  • 促进、扶持和加强地方和国家机构和组织能力对于确保在持续性危机中改善粮食安全与营养成效至关重要。必须审慎对待这一问题,尊重非正规和传统建构并在把握好自然资源管理(例如土地和水)的基础上开展工作,而自然资源管理往往是地方矛盾和争议的根本所在。粮农组织支持采取透明和包容的治理方法,吸收民间社会和原住民/当地民众参与,使治理措施与当地具体现实相适应。

专题资源

Share thi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