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支持与治理门户网站
©D. Enkhsaikhan

土地、渔业和森林权属

数十亿人(特别是农村贫困人口)的日常口粮和收入是由他们对土地、渔业和森林资源的享有程度而决定的。社会通过权属制度界定和规制对这些资源的享有。

支持权属负责任治理,实现粮食安全   

权属的负责任治理对于根除粮食不安全十分关键,有助于家庭投资开展可持续生产。

粮农组织在制定2012年《国家粮食安全范畴内土地、渔业及林业权属负责任治理自愿准则》(《权属治理准则》)方面发挥了引领作用。此后,粮农组织与合作伙伴一道为改善权属制度提高认识并制定战略、政策和法律。

粮农组织目前对14个国家29个多利益相关者平台提供支持,在权属治理和自然资源管理方面推行参与式决策。鉴于许多国家妇女仍被排除在决策进程之外的局面,这些平台在改善她们对土地的享有的同时也帮助妇女提高参与决策进程的能力。

主要政策讯息

  • 应当鼓励适用《权属治理准则》来保障权属权利,包括确保最易受害人群获取自然资源等进程,在构建复原力的同时改善粮食安全与营养。在当前新冠病毒疫情危机情况下,农村和城市家庭可以由此抵御冲击,包括气候变化和自然灾害等造成的长期影响。
  • 《权属治理准则》国际认可、旨在改善土地、渔业和林业权属治理的框架。这些准则可以被所有国家和区域在经济发展所有阶段针对所有权属制度和形式(包括共有、私有、社区、集体、原住民和习惯)加以适用。
  • 权属制度的政策、法律和计划应在《权属治理准则》的五项根本总原则的指导下开展:承认和尊重所有合法权属权利及持有这些权利的人;保障合法权属权利不受威胁;促进和便利对合法权属权利的享有;当权属权利受到侵犯时提供司法解决渠道;预防权属争端、暴力冲突和腐败机会。
  • 《权属治理准则》呼吁有关权属的政策应经由多利益相关者进程制定,从而确保广泛参与度。应当培养往往享受较少和较弱权属权利的妇女和脆弱群体的参与能力
  • 加强权属权利是实现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关键,粮农组织土地权属处的变革理论着重以下可持续发展目标:1(零贫困);2(零饥饿);5(性别平等);10(减少不平等);16(和平、正义和健全制度)及17(目标伙伴关系)。粮农组织是关于性别平等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指标5.a.a和5.a.2的主管机构,正在支持世界各国改善妇女对土地所有权的拥有。
  • 总体而言,确保农村贫困人口的土地权属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1 和 2(消除贫困和饥饿)的关键。权属治理还有助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5、10、16 和 17(性别不平等;减少不平等;和平、正义和有力制度;实现目标的伙伴关系),以确保不让任何人掉队。有效和包容的权属治理有助于确保小农能够获得土地、渔业或森林等自然资源。

专题资源

Share thi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