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mbnail Image

努力实现零饥饿

世界粮食日活动手册 2018








活动手册系列


Related items

Showing items related by metadata.

  • Thumbnail Image
    Meeting
    农业气候行动:加强农业部门参与实施《2030 年议程》 2018
    气候变化给亚太区域实现粮食安全带来了系统性风险。认识到这一风险,本区域成员国十分重视农业和土地部门,将其视为《巴黎协定》(可持续发展目标13)和《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内的关键重点行动。农业、畜牧业、林业和渔业部在这些国际框架内采取战略行动,将提升融资和推广能力,实施旨在加强粮食和农业系统抵御气候变化能力的措施。文件介绍了关于气候变化给亚太区域粮食安全带来的风险的当前知识状况,以及农业和土地部门在实施《巴黎协定》和《仙台框架》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的机遇和挑战。文件讨论了以部门为基础采取有力行动可能对实现与粮食安全有关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产生的有益作用,以及与私营部门、民间社会、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及发展伙伴结成战略伙伴关系可能作出的贡献。文件阐述了适应气候变化的新颖战略,如地理标志(GI)和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统(GIAHS),帮助农民提高抵御能力,提供对极端气候事件的缓冲。 粮农组织如何才能为各国提供最佳指导,努力在《2030年议程》与气候变化相关的重要行动中满足农业部门的需要和优先重点,以及粮农组织如何才能通过其全球气候变化战略和区域计划为成员国提供最佳支持,规划并实施部门行动,消除气候变化对粮食安全的风险,请成员国为此提供指导。
  • Thumbnail Image
    Booklet
    投资农业农村,消除贫困饥饿 2018
    虽然过去三十年在减贫方面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但到2030年消除极端贫困和贫困人口减半仍是我们面临的两项最艰巨挑战。 今天,约有7.67亿人仍然生活在极端贫困之中。贫困人口中大概有三分之二生活在农村,其中大多数集中在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区和南亚。再者,减贫方面的进步并不意味着经济和社会平等,这说明过去几十年的经济发展包容性不够。例如,极端贫困人口的生计水平在过去30年中未见改善。虽然国家之间的不平等有所收窄;但在国家内部,城乡之间和性别之间的不平等却有所加剧。在过去30年中,在多数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区和南亚,即贫穷和饥饿最为盛行的地区,私营和公共部门对农业和农村的投资出现停滞、甚至下滑。随着新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获得通过,各国重申了对战胜贫困、饥饿和营养不良的承诺,同时认识到平等和可持续增长及包容性结构转型是实现可持续发展和帮助人们脱贫的关键所在。《2030年议程》因此可以作为聚焦公共和私营部门投资、造福最贫穷人口,特别是造福发展中国家农村最贫穷人口的机遇。这一任务绝非轻而易举,而是需要改变我们在农村发展方面的思维和行为方式。 以农业为侧重点并能够增加贫困家庭农户和无土地劳动者收入的经济增长在减贫方面的成效尤为显著。有证据显示,与投资非农领域相比,投资农业在减少贫困、尤其是极端贫困人口减贫方面更为切实有效。 在低收入和资源丰富国家(包括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区)减贫效果最高也能达3.2倍,至少是当社会不存在不平等问题的情况下。但农业是一个涉及范围很广的行业,并非所有投资都能产生减贫效果。通过实施包容性经济和社会政策,公共部门在确保上述与农业投资相关的条件实际具备方面能够发挥重要作用。通过公共投资,各国提供农业科研和推广、基础设施和服务等公共产品,同时为自然资源可持续管理和保护土地权属进行监管和激励。公共投资还应对有关政策给予支持,包括为农村民众、包括极端贫困人口保障健康医疗、教育和社会保护。
  • Thumbnail Image
    Book (series)
    2022年亚太区域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概述
    统计和趋势
    2023
    Also available in:

    本报告为第五期《亚太区域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概述》年度报告。该出版物由粮农组织亚太区域办事处牵头,与各联合国伙伴方(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粮食署和世卫组织)联手完成,介绍该区域在实现各项可持续发展目标(特别是可持续发展目标2 — 零饥饿)和世界卫生大会提出的与该区域粮食安全和营养相关的2030年目标方面取得的进展(或进展不足)。以往几期报告中展示进展曾处于停滞状态,继而出现倒退,随后让我们离目标越来越远。这种倒退趋势甚至在2019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大面积暴发之前就已十分明显。疫情使情况进一步恶化,相关数据已反映在本报告中。有关健康膳食成本和可负担性的最新估计数据表明,该区域近45%的人口无力负担健康膳食。因此,降低健康膳食的成本,使人们负担得起,是实现消除饥饿(可持续发展目标2)目标以及其他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关键。今年的报告还仔细分析城市地区的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这对于可持续发展目标各项指标的进展十分重要,因为该区域城市人口所占比例预计将在本十年期内超越50%。

Users also downloaded

Showing related downloaded files

No results f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