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国际豆类年开始倒计时!

10
豆类一词直接源于拉丁文“puls”,意思是“稠粥、糊状物”。

9:豆类(Pulses 与豆科植物(legumes有何区
术语“豆科植物”是指其果实被封存于豆荚中的植物。豆类是豆科的一个亚组,但“豆类”一词仅指干燥的籽粒。干菜豆、小扁豆和豌豆是最常见和消费量最大的豆类(了解更多信息:什么是豆类)。

8:一种古老的作物
数百年来,豆类一直是人类饮食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实上,安纳托利亚(今天的土耳其)的考古发现表明,古代鹰嘴豆和小扁豆的农业生产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7000-8000年。

7:可长期储存的美味多用途配料
豆类是世界大部分地区饮食文化和标准饮食的一部分,而且是许多国家和区域特有菜肴的主要配料,从炸豆丸到豆汤(daal)到辣椒烤豆。豆类可存放数月而不会失去其高营养价值,能够增加收获季节之间的粮食可得性(获取:INPhO食谱)。

6重要的生物多性系统的组成部分
豆类本身丰富多样,世界各地种植的品种达数百个。此外,采用豆类间作可以实现传统耕作系统的多样化。如果一种作物因干旱或虫害而出现歉收,另一种作物可以挽救整个农业生产的经营。这有助于提高农场的复原力和可持续性,并加强粮食和收入保障。此外,通过豆类间作能够增加植物多样性和改善有益于动物和昆虫的多样化景观。豆类在改善土壤健康的同时,也促进了土壤微生物的生物多样性。

5:促可持续农业和土壤保
豆类的固氮特性有助于提高土壤肥力,从而改善和提高农田生产力。将豆类用于间作系统和作为覆盖作物可以减少水土流失,促进病虫害防治。根据品种和环境条件的不同,食用和饲用豆科作物的生物固氮量高达每年每公顷350千克。

4:用水效率高
豆类生产用水效率高,尤其是与其他蛋白质来源相比。每生产1千克“daal”(豌豆瓣或小扁豆)需要50升水。相反,生产1千克鸡肉需耗4325升水,1千克羊肉需耗5520升水,1千克牛肉需耗13000升水。豆类生产水足迹低的优点也使其成为干旱及易干旱地区农作物种植的明智之选。

3应对气候化的意外盟友
豆类物种具有广泛的遗传多样性,可以从中选择适应气候变化的新品种。此外,豆类的固氮特性消除对合成化肥的依赖,减少了碳足迹,从而间接地降低了温室气体的排放。许多豆类可比谷物或草更能提高土壤有机碳的积累率。

2买得起且用途广
豆类在发展中国家饮食中所占比例平均为75%,而在工业化国家为25%。

它们能提供经济上负担得起的动物蛋白替代物。由于豆类可被用来自己消费或作为经济作物,从事豆类栽培的农民可以选择食用和/或出售其产品。此外,像木豆和班巴拉豆等一些豆类植物可以种植在其他作物无法生长的非常贫瘠的土地上和半干旱环境中。

 豆类作物残茬还可被用作动物饲料,而且这些残茬富含的蛋白质有助于改善动物的健康。

 1大的超食品
豆类富含营养物质,并且是蛋白质的极好来源。鉴于豆类营养丰富,它们被作为应急食物篮中的一种主食。按重量计算,蛋白质约占豆类的20-25%,分别为小麦和大米中蛋白质含量的两倍和三倍。

豆类的脂肪含量低,而且不含胆固醇。此外,血糖生成指数(衡量对血糖影响的指标)也较低,并且是膳食纤维的重要来源。由于豆类不含麸质,所以它们是乳糜泻患者的理想食品。此外,豆类富含保持健康所必需的矿物质和B族维生素。

豆类在健康方面具有诸多好处。它们富含铁和锌,对于易患贫血的妇女和儿童特别有益。有证据显示,豆类还含有抵抗癌症、糖尿病和心脏病的生物活性化合物。一些研究表明,经常食用豆类还有助于防控肥胖症。

...年快

尽管全球豆类生产在过去10年里增长超过20%,不管在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豆类消费却在缓慢而稳步地下滑。这或许部分归因于豆类生产无法跟上人口增长的速度以及许多国家以肉类为主的饮食结构转向。豆类年的主要目标是提高对豆类益处的认识,促进研究,应对豆类贸易中的各种挑战,并通过宣传来提高豆类在轮作系统中的利用(更多信息:国际豆类年宣传册)。

豆类对健康有益,能够促进农民的生计,对环境产生积极的影响。很显然,即使干菜豆、小扁豆和豌豆已经存在了几个世纪,它们还将在我们未来可持续发展中继续发挥根本作用。

06/01/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