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类及营养与健康的关系

营养是人类保持健康的最重要原因之一。除调控体重、血压和胆固醇外,健康的饮食还能帮助预防和控制许多非传染性疾病,如糖尿病、心脏病、中风及部分癌症等。我们预测,到2030年,因非传染性疾病死亡的人数将约占全世界死亡总人数的四分之三,因此,确保发达国家及发展中国家民众获取适当的营养已变得日益重要。为此,我们采访了世界卫生组织营养司司长弗朗西斯科·布兰卡博士,以更好地了解食用豆类能带来何种营养与健康方面的积极影响。

为何良好的营养对健康如此重要?

良好的营养对体力与脑力的发展至关重要,它使人们得以充分发挥潜能(比如在学校以及工作中)。它还能巩固强大的免疫系统,使我们免受传染病及非传染性疾病的困扰。营养不良是人体患病的主要成因之一。五岁以下的死亡儿童中有近半数(45%)死因与营养不良相关。不健康的饮食是世界各地最大的潜在致死因素,每年夺走1100万生命。疾病负累的另一个度量是伤残调整生命年(DALY),即因健康状况不良、残疾或早亡而损失的年数。不健康的饮食导致的伤残调整生命年为2.414亿年,儿童及母体营养不良在这方面造成的数据为1.769亿,因肥胖损失的相关生命年数为1.34亿年。

豆类富含各种营养成分,其中最重要的一种为纤维素。您能否解释富纤维膳食对健康有哪些益处?

富含纤维的膳食有助于防止人体发胖,特别是食用者同时辅以运动或从事其他体力劳动时,效果会更显著。研究表明,2型糖尿病在40年前的非洲农村相对罕见的原因之一是当地居民的日常饮食富含纤维。近期在美国所作的一些研究也表明,高纤维饮食能减少患糖尿病的几率。食用豆类等高纤维食物能帮助降低血糖和胰岛素水平,这对糖尿病患者及有前期糖尿病症状的人群都是至关重要的。

许多研究表明,高纤维饮食可减少心脏病风险及降低血压。其工作原理之一为多种纤维素能降低人体血液里LDL胆固醇(“坏”胆固醇)的水平,从而降低其患心脏病的风险。高纤维饮食还有其他许多益处,包括有些研究发现它或能减少某些类型癌症的发生风险,它还能防止牙齿蛀蚀。

在那些逐渐远离传统高纤维饮食(如地中海风格饮食)的人口中——纤维素摄取量正在下降,这会诱发非传染性疾病患病风险的上升。

世界卫生组织如何建议将豆类纳入健康饮食?

世卫组织与粮农组织推荐每人每日食用至少400克水果与蔬菜,包括豆类及其他豆科作物。这相当于每日摄入25克膳食纤维。近年来,人均豆类摄取量已从60年代的近10千克/人/年下降至现在的略超6千克/人/年——人们的纤维摄入量已低于推荐水平。增加豆类及其他豆科作物的摄入可以改善人们的饮食质量和整体健康。各政府可用于鼓励作这方面改善的方法之一是发布食源性膳食指南,但各地人口可接受的具体食物将由当地的特殊文化及各国或各地的背景而定。

18/03/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