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类改善马拉维和柬埔寨儿童的营养状况

6-23个月大的孩子的营养需求是其一生中最高的。孩子到了6个月后,纯母乳已经不能满足他们的营养需求了。在儿童生长发育的关键阶段,父母应该开始补充喂养:在孩子的食谱中引入营养食物作为母乳喂养的补充。

过去数年间,在马拉维柬埔寨,粮农组织支持补充喂养的农业教育和营养教育项目,用于改善儿童营养状况。很多干预措施都涉及豆类。作为一种低成本作物以及优良的植物蛋白来源,豆类是补充喂养多元化食谱的一项明智选择。粮农组织的这两个项目都有助于促进社区种植、采购、处理和准备多种多样营养丰富的食物。

两个项目的营养教育部分均关注审查各国儿童喂养实践中的关键问题和确定可在家庭中做出的用以改善儿童喂养的简单有效的变化。和其他发展中国家一样,这些国家面临的一个共性问题是喂食幼儿稀薄的、水状的谷物粥,这种粥无法提供生长所需的能量和营养。推荐的做法,如在粥中添加豆类,先在家中被试验,用于确定最实用的、文化上可行的做法。通过包含参与性烹饪课和品尝改良粥在内的培训课,家庭成员学会了使用本地食物制作多样化饮食,辅以良好的卫生和健康措施以改善儿童营养状况。

柬埔寨项目的一项成果是写给母亲和孩子的一本食谱,食谱采纳了该国九个省的看护人提供的意见,并做了实地测试。大豆是所有6-23个月年龄段孩子补充喂养食谱的重要组成部分,通常与大米、红薯或芋头、蔬菜及少量油搭配。

在马拉维,粮农组织为营养教育工作者制作了一本引导者工作手册,作为促进改善婴幼儿喂养的工具。这本手册鼓励父母每天喂孩子豆类和豆荚类豆科植物。对于幼童,父母可以把豆类捣成糊状加在粥里,更易于孩子食用,或使用豆类粉做粥。为柬埔寨项目也制作了一本社区营养手册,同样鼓励豆类消费,尤其用于替代通常难以负担的动物性食品。

对于项目的农业部分,粮农组织通过农民田间学校为小型农户提供农业物资和培训支持。为促进马拉维营养敏感型农业的发展,粮农组织与政府合作,为农民田间学校制作了营养手册。手册标明了马拉维常见的豆类品种,例如大豆、木豆、鹰嘴豆和天鹅绒豆。鼓励农民一起播种木薯、玉米或高梁等豆类作物从而改善土壤营养,使他们一季可以收获两种作物。这本手册还提供了豆类烹饪的一些建议,包括浸泡一夜后第二天烹饪以减少烹饪时间。

因为项目总目标是推广本地产的营养食物,所以豆类是两个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柬埔寨和马拉维,实际上在亚洲和非洲的许多国家,大豆和豌豆一类的豆类是极其常见的。因此,这些营养丰富的种子有改善孩子饮食摄入、微量营养素状况和生长的巨大潜力。

项目的初步成果前景远大,表明结合食品安全教育和营养教育最有益于改善社区儿童营养和膳食多样化。

一些最伟大的成功故事源自于这些看护人本身,她们大部分是社区里的母亲和祖母。这些妇女中的许多人称,她们的孩子和孙子更加健康了,她们接受的(包括豆类在内的)营养教育和食谱帮助她们改善了家庭饮食。马拉维的一位母亲说,“我们从来不知道(这些)东西,我们用去皮燕麦粉做粥,对孩子(健康)不好。但从学校我们学到了不同的粥。”一名来自柬埔寨的祖母说,“给我孙子吃了(营养粥)后, 似乎他不像以前那样老生病了。从前我常常要带孩子去健康中心看病,现在我孙子更健康了。”

在马拉维和柬埔寨进行的粮农组织粮食安全和营养项目分别由佛兰德斯政府和欧盟提供资金支持。与这些项目类似的还有一个曾由德国联邦食品及农业部(BMEL)资助实施的五年期研究/支持项目。其目的为测定在粮食安全与营养教育相关的干预措施相结合后对营养供给所产生的影响。

29/03/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