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单:豆类营养功效

粮农组织制作了宣传“国际豆类年”关键信息的一系列资料单,其中深入分析了豆类如何帮助改善健康、营养、生物多样性、粮食安全和气候变化适应性。

营养不良是由于吃的过少过多或摄入内含数量不当质量不佳营养物的不均衡饮食造成的。营养不良是多种类型疾病的最重要因素之一,在某些情况下会导致死亡。粮农组织在“国际豆类年”旨在强调的一个关键信息就是豆类的营养价值,鼓励饮食模式转变,在食谱中增加豆类这一营养动力源。

重要营养源

通常豆类的蛋白质含量约为全麦谷物的两倍。与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一起食用时,豆类的高铁含量使其成为补充铁储备的有效食物,尤其是对育龄妇女,她们患缺铁性贫血的风险更大。豆类还是维生素的优质来源,例如叶酸,可以降低神经管缺陷的风险,如新生儿脊椎裂。豆类血糖指数低脂肪含量低纤维素含量高,适合糖尿病人群。

豆尽其用

豆类的营养价值在与其他食物结合时得到加强,其他食物可以确保身体能够更好吸收豆类所含营养成分。例如,豆类配麦片可以创造一种完整蛋白质,含有人体自身不能生产的氨基酸。完整蛋白质是健康饮食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这就是豆类和谷物组合,如豆角和米饭组合在许多国家流行的原因。同样,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与豆类同食可以提高人体吸收铁的能力。在小扁豆咖喱上撒一些柠檬汁,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12/04/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