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单:豆类和生物多样性

粮农组织制作了宣传“国际豆类年”关键信息的一系列资料单,其中深入分析了豆类如何帮助改善健康、营养、生物多样性、粮食安全和气候变化适应性。

生物多样性是指在多个生态系统中,各种生物体之间的可变性,包括物种间、物种和生态系统间的可变性。生物多样性是粮食安全和营养必不可少的。在我们的生态系统中,成千上万相互关联的物种组成了一个重要的生物多样性网络,为全球粮食生产提供基本服务。

豆类遗传多样性

据估计,目前有数百个豆类品种,包括许多未出口的或未在全球种植的本地品种。这些作物的遗传多样性是农田土壤和害虫管理的基本组成部分,特别是对于小型农户来说。农民们也可以从众多的豆类品种中选择那些更耐干旱、洪水或其他气候变化影响的品种。

土壤健康和生物多样性

良好的土壤健康是粮食安全的基础,豆类有助于提高土壤微生物量和活性,从而提高土壤生物多样性。豆类的一个重要属性是固定氮的生物能力。这些植物与某些类型的细菌,即根瘤菌共生时,能将大气中的氮转化为可被植物利用的氮化合物,提高土壤肥力。

农场生物多样性

豆类是多熟种植系统,即间作、作物轮作和农林复合系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些种植系统比单一作物系统有更复杂的物种多样性。种植系统不断增长的物种多样性不仅可以更有效利用资源,即光、水和营养物,还可以增加产出、提高产量,并降低作物总体绝收风险。

 

20/05/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