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单:豆类和气候变化

粮农组织制作了宣传“国际豆类年”关键信息的一系列资料单,其中深入分析了豆类如何帮助改善健康、营养、生物多样性、粮食安全和气候变化适应性。

气候变化对全球粮食生产和粮食安全有深远影响。不断变化的天气模式会导致自然灾害的增加,如干旱、洪水、飓风等,会影响粮食生产的方方面面。除非已经制定紧急可持续措施,否则气候变化将继续给农业生态系统施加压力,尤其将影响极其脆弱的地区和易受伤害的人群。

气候智能型品种

豆类具有广泛的遗传多样性,可从中选择并培育改良品种。多样性是特别重要的属性,因为可用于开发气候抵御能力更强的品种,供易发生水灾、干旱和其他极端气候事件的地区种植。

降低温室气体排放

据估计,2014年在全球范围内种植了约8500万公顷的豆类,其为土壤提供了三百至六百万吨氮。这些氮有助于土壤健康,减少土壤对化肥的需求。此外,当豆类用于畜禽饲料时,豆类中的高蛋白质含量有助于提高饲料转化率并减少反刍动物(例如牛)甲烷排放量。豆类通过以上两种方式(减少化肥的使用与甲烷排放)帮助降低温室气体排放

豆类和农林业

在农林复合系统中,树木与作物在同一时间生长的做法,使农民收入来源和农产品多样化,有助于维持农民的粮食安全。农林系统中所涵括的豆类,例如木豆,因为其可在恶劣的环境条件下茁壮成长,所以可帮助增强对极端气候影响的适应力。豆类还能滋养土壤,采用此系统后,农民发现作物生产力和后续产量有所提高。

19/08/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