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单:豆类健康功效

粮农组织制作了宣传“国际豆类年”关键信息的一系列资料单,其中深入分析了豆类如何帮助改善健康、营养、生物多样性、粮食安全和气候变化适应性。

饮食是健康的重要因素,也是导致疾病的主要原因。大多数国家都面临着营养问题,从营养不良和微量元素缺乏到肥胖及与饮食相关的疾病(如II型糖尿病和某些种类的癌症),或同时面临上述几种问题。豆类是营养丰富的食物,作为健康饮食的一部分,豆类可以帮助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对抗营养不良。

满满的健康养分

豆类营养价值之丰富,令人难以置信,它们虽小,但蛋白质含量密集—是小麦的两倍、水稻的三倍。豆类还富含复杂的碳水化合物、微量营养素、蛋白质和维生素B,这些都是健康饮食的关键组成部分。豆类脂肪含量低、富含纤维,是管理胆固醇,保持消化健康和调节能量水平的理想食物。

身体滋补品

豆类含热量低(260-360千卡/ 100克干豆类),复杂碳水化合物和纤维的含量高,这意味着豆类消化慢,会产生饱腹感。豆类能促进能量稳定缓慢燃烧,它们的铁含量有助于在整个身体内运输氧气,从而促进能量生产和新陈代谢。豆类纤维一般不被人体吸收,因而能增加粪便量和运输量。纤维也能在肠道内与毒素和胆固醇结合,从身体里除去这些物质。这能够改善心脏健康,降低血液胆固醇含量。

完美伴侣

豆类的赖氨酸含量高,含硫氨基酸含量低。谷物的赖氨酸含量低,含硫氨基酸含量高。两者相结合提供了更优质的蛋白质—完整蛋白质。这就意味着满足身体蛋白质需求所需的蛋白质更少了,这可以改善营养状况,尤其是难以获取动物蛋白等其他蛋白质来源的低收入社区。

相关链接:

资料单:豆类健康功效

查看所有与豆类相关的资料单

10/05/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