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线:在紧急情况下分发豆类种子

自然灾害和持久冲突等紧急情况可对国家和人民产生毁灭性影响。农业是受紧急情况影响的诸多领域之一——洪水、干旱、飓风和战争可在瞬间毁灭农场和作物,留下荒凉的景象和大范围粮食不足的情况。

粮农组织应急作业的首要战略之一是及时向农民提供合适作物和品种的优质种子。出于多种原因,菜豆种子是分发最广的种类之一。风干的菜豆和豆类含油量低,变质速度慢,意味着它们可在湿热天气里长期储存而不失去发芽和生长的能力。菜豆还是全世界许多饮食中受欢迎的食物。在经济上无法负担肉类和奶制品的地区,菜豆是蛋白质的可贵来源。

粮农组织将菜豆纳入其全球应急种子分发计划中。继续阅读以更多了解粮农组织的某些灾害应对操作,包括提供豆类种子。

马达加斯加:灾害应对和预防

超过四分之三的马达加斯加家庭靠农业谋生,但频繁的自然灾害削减了产量和收入,将这些家庭推入贫穷和饥饿。2008年至2010年,粮农组织在该国管理了一个项目,目标是改善最易受伤害农民家庭的粮食安全状况和加强农民应对粮食价格飞涨、自然灾害反复发生的韧性。在这段时期,粮农组织向法土法韦-非图韦那尼区和阿齐莫-阿齐那那区两个易发灾害地区的10000农户分发了50吨lingo blanc品种的菜豆种子和3吨水稻种子。粮农组织还提供了种子生产和储存的培训。仅菜豆种子便实现了61万7250公斤的总产量。

莱索托:改善作物产量

去年,由于土地肥力低、土壤侵蚀、干旱、降雨反复无常、使用低产量种子等原因,莱索托农民的主要作物产量偏低。这影响了粮食生产,也相当大幅度地降低了收入。2012年以来,莱索托有18500名易受伤害的农民通过粮农组织的“紧急情况和韧性计划”收到了农业物资。这些投入包括一袋5公斤的玉米种子和一袋5公斤的菜豆种子。这些种子价值100万莱索托洛蒂,其中大量的种子从当地种子生产者处购买,他们在早期的其它项目中获得了支持。

海地:重建生计

2010年海地发生毁灭性地震后,粮农组织与海地政府紧密合作,重建农业领域、改善粮食安全、为农村人口和在国内流离失所向农村迁徙的人口创造就业和生计机会。粮农组织开展的活动之一是分发种子和为建立应急种子库藏、种子存储与保护提供支持。其中一个项目着重于在农村进行四个菜豆品种、两个豌豆品种、三个玉米品种、一个高粱品种和三个饲料作物物种的增殖和分发。该项目触及了13000户农户和30个手工种子生产者群体,最终产出3000多吨不同作物的优质种子,帮助受益家庭改善了饮食,并通过出售富余作物产生额外收益。

对拉丁美洲“干旱走廊”的援助

拉丁美洲的“干旱走廊”经常受到极端自然灾害的影响,主要是反复干旱和严重洪涝灾害。据估计,该地区超过100万家庭以仅够维持生存的农业为生,这些自然灾害可对他们的农业生产和生计带来强烈影响。自2008年至2010年,粮农组织在危地马拉干旱时分发大量本地生产的菜豆种子,还进行了其它的农业投入。粮农组织还提供了人工栽培菜豆种子和作物的培训。据估计,2015年厄尔尼诺现象造成的干旱天气已导致高达百分之六十的玉米生产赤字和百分之八十的菜豆生产赤字。产量下降使萨尔瓦多、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和尼加拉瓜的大量农民需要农业援助。粮农组织正与各国政府合作,为他们的应对努力提供支持,包括紧急情况援助和建立应对气候变化的韧性。

17/05/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