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豆类的全部潜能

豆类如何帮助改善家庭粮食安全?农民种植豆类面临什么挑战?豆类在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方面发挥哪些作用?

这些只是在粮农组织“全球粮食安全与营养论坛(FSN论坛)主持的一次在线讨论期间,与会者所提出的部分问题。

FSN论坛是一个在线平台,其运作理念是粮食安全和营养问题可以从平台广大会员的讨论和影响力中获益。

FSN平台拥有超过1万名会员,体现了粮农组织作为一个中立知识传播媒介的职责,吸引学者、研究人员、发展实践者及其他利益相关者参与政策对话和知识分享。

在为期四周的讨论中,来自32个国家的与会者分享了有关豆类生产和消费难题及应对策略的经验和知识。“2016国际豆类年”的包容性在本次交流活动中得到了真正体现。

与会者强烈赞同,有必要通过制定一项跨部门战略来推动豆类消费,该战略应能满足地方需求并顾及不同人口的饮食习惯。

推动豆类消费的方法应结合消费行为的影响因素,应侧重于提高认识,以及宣传有关豆类健康益处和烹饪方法的资料。

与会者广泛认同需要对豆类生产给予支持,因为当前生产力远低于其潜力,特别是在需要与利润更高的谷物争夺生产资源的情况下。

解决生产问题时应侧重于:

  •  缩小与谷物之间的产量差距;
  •  开发高产的非生物/生物耐逆品种,以适应当地条件,特别是贫瘠的土壤条件;
  •  改善向小农提供的推广服务和技术援助;
  •  通过增值投资,加快豆类的商品化。

“豆类是一种灵活食物。它们在丰富和补充其他食物方面的价值和重要性被低估。它们对农民和消费者而言均很重要。”

国际热带半干旱地区作物研究所所长David Bergvinson

“本论坛的会员不仅表达了他们对豆类的想法,还分享了有关全球豆类的有趣资料。这些信息将帮助我们明确‘2016国际豆类年’下半年的活动重心。”

粮农组织,Teodardo Calles

很多干预措施特别强调豆类可以在气候变化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豆类有益于土壤健康,拥有广泛的遗传多样性,可以适应不断变化的生长条件。

与会者提到了几项关于干旱对产量的影响及豆类用水效率的研究。他们还分享了有关适应气候变化的豆类品种选择的研究论文,例如耐冷和耐旱品种。

讨论期间收到的意见和建议将被纳入“国际豆类年”期间组织的各项倡议中。

阅读在线讨论的完整摘要,请点击此处

18/10/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