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豆类年——欧洲及中亚区域对话

“国际豆类年”欧洲及中亚区域对话于2016年10月12至13日在意大利罗马大学举行,主题为“提供丰富营养,促进可持续发展”。

该对话由粮农组织与罗马大学共同主办,得到国际农业发展基金、土耳其政府、全球豆类联盟及FertitecnicaColfiorito公司的支持,是一系列区域对话的一部分,旨在加强关于豆类关键作用的本地和区域讨论。

该对话共有来自15个国家的80名代表参加,为解决欧洲及中亚区域豆类领域最紧急的问题提供了非凡机遇。来自政府、国际组织、研究机构、小农组织及私营部门的技术专家和代表进行了生动的跨部门讨论。

活动内容包括全体会议、分组讨论、与会者在开放空间展示自己的作品以及一场对大学生开放的会外活动,此举旨在扩大“国际豆类年”的观众群体并将其主流化。

在两天时间内,与会者确定了在该区域推动豆类生产和消费的有效方法和具体行动。

增加产量的呼声强烈豆类种植面积在欧洲所占比重为2%,在中亚为1%,与谷物类所占的比重——75%和80%相比非常低*。参会者一致认为,为了增加豆类产量,有必要投资于有关稳定生产力、机械化、收获与采后技术的基础和应用研发工作。此外,在研究人员与农民之间建立联系很重要,以使后者能够参与到研究机构的工作中来,比如参与式育种。

在此背景下,食品行业可发挥重要作用。譬如,豆类分销商Fertitecnica Colfiorito公司正在投资豆制品的研发,包括鹰嘴豆、小扁豆、豌豆片等零食以及速煮沙拉和汤。提高消费水平很重要开发针对儿童和学校的教育工具和计划是推动健康豆类、豆制品以及简易豆类食谱的创新和传统食谱的复兴所必不可少的。

政策是将豆类在该地区主流化的关键。实现这一目标不应仅仅着眼于激励生产者,而应采取整体、具有地理针对性的方法,将国家和地区差异考虑在内。并且,政策应该寻求推动农业生态实践,并将关注点从提高生产和消费拓宽到其他方面。

与“国际豆类年”的其他区域对话一样,该对话的结果提供了有关欧洲及中亚区域的机遇、挑战和当前有利或不利于豆类推广的政策环境的总体信息。区域对话的结果将于2016年底在粮农组织总部举行的“国际豆类年”全球对话会上加以讨论。

*来源:Shiv Kumar,国际干旱地区农业研究中心

08/11/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