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旅程的结束,一份遗产传承的开始 - 2013国际藜麦年评估

在上周举行的粮农组织理事会上提交了一份有关国际藜麦年总体成果和粮农组织在促进该项活动方面所起作用的报告。

粮农组织经联合国授权设立了技术秘书处,推动落实“国际藜麦年”。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区域办事处在全组织交流办公室的支持下发挥了主导作用。

国际协调委员会和多个国家委员会的成立,以及埃沃•莫拉莱斯先生(玻利维亚多民族国总统)和娜汀•埃雷迪亚•德乌马拉女士(秘鲁第一夫人)作为特别大使的参与,极大地促进了国际年工作的落实。

藜麦 - 抗击饥饿和粮食不安全的战略盟友

国际藜麦年的主要目标是促使世界关注这种被遗忘的作物及其在实现粮食安全和消除饥饿从而支持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方面的作用。在国际年期间,藜麦的优良营养品质、对不同气候条件和土壤的适应能力、对可持续发展和生物多样性的贡献及所含的文化价值,均得到了强调。

通过联合国各组织、生产者协会、研究机构及私营部门和学术界之间构建伙伴关系和开展协作,国际藜麦年成功促进了南南合作和全球知识与经验交流。

国际藜麦年的主要成果

据报告,在信息和宣传方面取得的主要成果包括:以粮农组织六种官方语言提供且定期更新技术和一般信息的国际藜麦年网站;“从安第斯到整个世界”巡回展;编制和传播大量宣传材料;以及在世界各地举办的品尝活动。

研究、技术和营销领域取得的成果包括:开发出一个具有强大抗霉病和干旱能力的藜麦新品种,其被命名为“INIA 433 - Santa Ana/AIQ/FAO,以纪念“国际藜麦年”;举办了众多研讨会、专题讨论;以及在世界各地召开的专题科学会议。

此外,技术秘书处与国际生物多样性组织、农业研究促进发展国际合作中心(法国)、拉丁美洲一体化协会(乌拉圭)和安第斯产品推广与研究基金会(玻利维亚的)等合作编制了一系列出版物和科学资料。

粮农组织继续为非洲、亚洲和近东若干国家的项目提供技术支持以开展藜麦引种试点。

圆满成功

来自世界各地的代表对那些为这一年所取得的成果而付出努力的人们表示感谢和祝贺。他们一致表示,国际年活动使藜麦的知名度得到提高,传授了有关该作物的科学技术知识,从而在全球范围促进了藜麦的生产和消费。包括多哥(代表非洲集团发言)、伊拉克、立陶宛等不同国家向理事会报告,藜麦已在他们的国家和地区成功种植。

展望未来 - 与机遇

整个2013年期间开展的众多活动和举措引起人们对这种被遗忘的农作物及其巨大潜力的关注。但该报告还论述了未来面临的挑战,其中包括促进公共和社会包容政策。研究网络应该继续分享以多语言提供的信息,并制定落实藜麦保护、可持续利用以及种质资源和种子共享的国家和国际文书。

国际藜麦年仅仅是为确保世界持续关注藜麦在消除饥饿方面重要作用过程中所迈出的第一步。

粮农组织将通过各种方式继续推广藜麦,其中包括定期更新国际藜麦年网站,广泛分发2013和2014年编制的主要出版物,而且最重要的是通过专门的藜麦项目(技术合作计划),直接与各国合作并提供支持。已经打下的坚实基础可有助于将已经取得的成功延续至作为国际家庭农业年的2014年及之后。

阅读《2013年国际藜麦年评估》  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