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藜麦费利克斯”项目:粮农组织工作人员实地访问意大利埃尔科拉诺

作为推动意大利藜麦和苋属植物发展的组成部分,“藜麦费利克斯”项目旨在向意大利农民引进种植某些藜麦品种,同时在各利益相关者中推动有关藜麦食品的生产。“藜麦费利克斯”系根据“合作开发农业、粮食和林业领域的新产品、工艺和技术”的124行动项目,由PSR坎帕尼亚2007-2013(坎帕尼亚大区的农村发展计划)资助。该项目的管理由设在意大利埃尔科拉诺的地中海农林系统研究所负责,该所是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下设的科研机构网络的一部分。

藜麦被选入该项目是由于其营养价值高,籽粒无面筋蛋白,可作为乳糜泻患者一般谷物的替代品。

此外,藜麦具有抗旱和耐盐碱的特点,使之成为在地中海地区进行测试的理想作物。作为欧盟Swup-MED(地中海干旱地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保障粮食生产)项目的一部分,由同一个团队开展的研究曾表明,藜麦可用于地中海农业生态系统中的干旱和盐碱胁迫环境。Swup-MED由欧盟第七框架计划资助,而地中海农林系统研究所是受益合作伙伴。

藜麦适应极端和不同气候条件的特性,使其在气候变化的条件下表现良好。选择藜麦符合欧盟实现可持续农业的指令。

 “藜麦费利克斯”项目主要目标是: 

  • 验证藜麦品种的适应性并为在意大利南部所选定的地区(坎帕尼亚大区)选择最合适的品种;
  • 评估藜麦的营养、化学和功能特性;
  • 开发整个生产周期的技术支持;
  • 调整藜麦商品的生产和利用;
  • 开展藜麦相关产品的市场分析。

2013年7月,粮农组织两名工作人员到访实地了解进展,并讨论在地中海地区进行作物试验所面临的挑战和取得的成就。粮农组织与地中海农林系统研究所合作,录制了将于稍后发布的纪实视频。

在访问期间,强调了在欧洲开发该作物的一项关键因素,就是要调整改造目前谷物生产中所使用的机械设备,因为藜麦颗粒比其他谷类作物小很多。此外,还需要进一步研究,拟定一份地方杂草控制行动计划。

由于以藜麦为基础的食品生产对农业食品供应链具有相当大的影响,此次访问还涉及到包括面包、饼干等藜麦产品的品尝。在访问维图拉齐奥(卡塞塔)结束时,Casale del Principato srl公司(当地的面包工厂)对用于符合消费者高质量要求、含有大量藜麦面粉(20-80%)烘焙食品的加工工艺进行了示范,令人倍感兴趣。

这次访问加强了粮农组织与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之间的关系,并为未来合作以及在受多种非生物胁迫的地中海气候环境下引进藜麦的知识共享铺平了道路。

若要查看有关进展的图像,请访问 “藜麦菲利克斯”项目图片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