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世界粮食日 藜麦,可持续粮食系统

被安第斯当地人誉为“黄金谷物”的藜麦,千百年来一直是宝贵的粮食来源。人们重视藜麦,不仅是因为它的营养和膳食特性,而且还因为其遗传多样性、对不同农业环境条件的适应性,以及它给当地环境带来的文化和社会经济惠益。

藜麦世界涉及不同的参与方和专业,从小农、农业企业家、厨师、商人和手工艺人,到科学家和规划人员等;所有人都参与到藜麦的发展中来,不仅将它作为一种作物或产品,而且作为一个可持续的粮食系统。

为什么是一个粮食系统?

根据定义,一个粮食系统包括农产品从生产、制备和送到消费者手中所涉及所有人员、机构和过程。“藜麦系统”的每个环节都是相互联系的,使这一植物成为人人都能获得和负担得起的食物,让农民田间收获的产品能够以高效且无害的方式到达消费者手中。

为什么是可持续的?

确保藜麦作为粮食系统持续发展5000多年的主要因素包括作物的管理、生产规划和加工、生产者的知识,以及拥有文化和传统价值观的公共和私营各方的参与和组织。

这意味着在涉及社会、经济和环境各方面的良好作法贯穿整个粮食系统。一直以来,作为社区协会成员的生产者以环保的方式种植藜麦,种粮养家和创收,改善生活和工作条件。随后,农民参与到藜麦向无害的消费产品转变的过程中来,使消费者能够享受这一健康食品。这个过程是世代相传的知识的一部分。随着需求增加带来新的挑战,目前正在尽一切努力来确保藜麦的这种生产方式得以延续。

上述所有特点使藜麦成为抗击饥饿力量的一个重要盟友,有望在实现国家粮食和营养安全方面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