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生态适应区域划分的品种类群

根据生态适应区可将藜麦可分为五大类:

 

干谷(胡宁)和湿谷(卡哈马卡)藜麦

可以根据种植地点来区分两种不同的谷地藜麦,一种是生长在安第斯峡谷地区,如乌鲁班巴(秘鲁)和科恰班巴(玻利维亚)的灌溉品种,另一种是生长在瓦拉兹、曼塔罗河谷、阿亚库乔和阿班凯(秘鲁)的旱作品种。前者植株高达三米。

秘鲁北部并延伸至厄瓜多尔和哥伦比亚南部较丰富的降水也对作物的生长产生影响。在哥伦比亚的纳里尼奥和厄瓜多尔北部地区生长的一个生态型,植株高大,多分枝,叶浅绿色,麦粒色白且味甜,成为纳里尼奥特有品种,目前在秘鲁种植。

高原藜麦(的的喀喀湖周围地区为白色,苏尼农业生态区为彩色)

高原藜麦还可在不同条件下生长:降水较少但温度适宜的气候条件,如的的喀喀湖周边地区;以及在湖泊和河流附近的峡谷地区,这里也是Kcancolla、Blanca de Jul和Tahuaco品种的原产地。Cheweca,Ccoitu,Wariponcho,Chullpi和Witulla属于适应海拔3900米高原地区的品种,有着彩色的麦穗,能够抵御低温。

盐滩藜麦(玻利维亚南部)

玻利维亚南部的盐滩(盐沼)藜麦承受着极端的旱生条件。它们在生长初期阶段靠的是能够利用播种孔洞吸收水分。该地区的藜麦栽培遵循一套极为特殊的生产体系,在收获后将土地闲置4至8年。近年来这一时间在不断缩短,导致土壤肥力下降,造成负面影响。

云嘎农业生态区和亚热带地区(玻利维亚)的藜麦

最后,在玻利维亚的云嘎农业生态区,还有一个非常小的藜麦种群,它们已经适应了当地海拔1500米至2000米的条件,其特征是在成熟时,麦秆为橙色,花被为同色。它们对亚热带气候的适应力使其能够适应更高的降水和温度。在玻利维亚只发现一个品种,用它的样品在库斯科海拔3300米的卡伊拉进行栽培并取得了令人满意的结果,并显示了超过200天的较长生长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