藜麦

Harvesting quinoa - © FAO/Heinz Plenge

原产于安第斯山区的藜麦是一种高营养价值的天然食物资源,它对当代和子孙后代的粮食安全日益显得重要。

安第斯土著居民利用他们的传统知识和做法,对这种粮食作物进行不断维护、控制、保护和保存。

2013被宣布为“国际藜麦年”。

粮农组织在藜麦领域的作用

与马铃薯一样,藜麦是前印加时期安第斯人的主要食物之一。传统上,人们将藜麦粒烘焙后制成面粉,并烤制出不同种类的面包。

它也可以添加到汤中,用作麦片、面食,甚至发酵后制成啤酒或安第斯地区的传统饮料吉开酒。藜麦烹制时有坚果的香味。

气候变化

人们重视藜麦,不仅是因为它的营养和膳食特性,而且还因为其遗传多样性、对不同农业环境条件的适应性以及它给当地环境带来的文化和社会经济惠益。

面对在气候变化条件下增加优质食品生产以养活全球人口的挑战,藜麦为面临粮食不安全的国家提供了替代解决办法。

它还具有减少对诸如小麦和大米等其他主粮依赖的潜力。

藜麦种植

安第斯地区的所有国家,从哥伦比亚到阿根廷再到智利南部,都是藜麦的原产区,其生产几乎全部由小农和协会承担。

粮农组织统计数据库报告,在1992-2010年期间,玻利维亚、秘鲁和厄瓜多尔等主要生产国的藜麦种植面积和总产量分别增加近一倍和两倍。

2009年,安第斯地区的总产量达到约70000吨。

藜麦种植正在扩大,目前已落户70多个国家,包括法国、英国、瑞典、丹麦、荷兰和意大利。该作物还在肯尼亚、印度和美国扎根。

面对在气候变化条件下增加优质食品生产以养活全球人口的挑战,藜麦为面临粮食不安全的国家提供了替代解决办法。

粮农组织与藜麦

联合国大会宣布2013年为“国际藜麦年”,以承认安第斯人民祖传的生产规范,成功地维护了藜麦的自然状态,使其成为今世后代的食物。

实现被忽视作物的可持续生产有助于应对现代世界面临的挑战,利用我们祖先和小型家庭农民所积累的知识,而他们目前是该作物生产的主力军。

推广藜麦是粮农组织一项更广泛战略的一部分,旨在鼓励传统或被遗忘作物的种植,将其作为促进粮食安全的一种手段。

粮农组织作为国际藜麦年的执行机构,负责协调各种活动,而这些活动的成果便是开发了一批在世界各地推广藜麦的新项目。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