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膳食和营养

包容性采购和价值链

所谓“本地生产学校供餐”,是把学校对学生餐安全性、多样性和营养性的需求与当地农民和社区企业的生产联系起来。这种方法能够提供机会,促进小农和当地社区的经济发展,并通过学校加强营养、农业和社会保护之间的联系。

 

 

“本地生产学校供餐”以学校作为当地农民生产的常规市场。这能推动当地农业,为小农和其他弱势生产者(包括妇女、青年和传统社区成员)创造商机,促进社区的社会经济发展。虽以提供健康餐为目标,但也能促进农民提供和儿童获得营养食品和新鲜农产品,并提升人们赋予传统营养食品的价值。学校供餐计划也能用于推行营养敏感型、农业生态型和/或气候敏感型农作方法。

为把学校市场与小农生产联系起来,必须制定一套政策和法律,促进落实此类进程。还有必要在需求侧进行调整,方便优先照顾小农和其他弱势生产者,使其无障碍售卖自家产品,这就称作包容性采购。为取得成功,学校供餐计划可能还需要安排为农民提供补充支持,保证农民能够提高生产率,满足市场需求。

粮农组织配合各国政府建立这类联系,并为学校提供包容性食品采购方面的技术援助、信息和政策支持。粮农组织还提倡采取各种方法并把握各种机会,增强校园食品链各环节的营养品质和安全,同时注意食品的生产、加工、贮存、配送、递送和制备方式。这类“营养敏感型价值链”可以发挥重要作用,在当地和国内打造更健康、更可持续的粮食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