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子
巴基斯坦市场上的粮食销售© FAO/Asim Hafeez

种子是人类生计的主要基础。经过长期不断的改良和选育,它们已构成富有遗传潜力的作物种类及品种的资源库。

进行作物改良和向种植者提供若干品种的高质量种子及种植材料,对于确保提高作物产量和应对不断严峻的环境挑战是十分必要的。因此,粮食安全依赖于农业社区的种子安全。

粮农组织在种子领域的作用

通过政策援助、技术支持和认识提高,粮农组织在加强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方面发挥主导作用。

从广义上讲,这包括大量活动,涉及种子的保护、多样化、适应、改良和通过种子系统向农民提供种子。

粮农组织根据第二个全球行动计划所确定的重点,帮助成员国开展以下主要活动:

  • 加强种子生产计划,包括早代种子繁殖,同时考虑公共和私营种子部门的比较优势。
  • 通过提高新品种准入、开展能力建设活动和实施适当的信贷计划,加强国家种子协会并扶持当地参与种子生产和分配的新兴私营种子企业。
  • 提高农民在种子繁殖方面的能力,以改善非正规部门生产的种子质量,特别是在从应急到发展活动的转型期以及那些没有私营部门的地方。
  • 推动地方一级开展增值活动,以作为帮助农民实现收入多元化和促进种子需求的一种手段。
  • 加强社区种子系统计划,提高农民在品种和种子方面的知识及相关技能。

种子系统

在许多发展中国家,农民还没有从利用优质种子的优势中受益,其原因很多,包括种子生产、分配和质量保证体系效率低,以及缺乏有效的种子政策和其他监管手段。

为了克服这些制约因素,粮农组织在多个领域开展工作,旨在加强发展中国家的种子开发,并促进育种与种子系统之间的联系。

种子生产和交付

世界各地参与种子产销活动的利益相关者团体众多,其中包括农民、种子种植者、小型企业、大型公司、农业科研院所、农业投入物经销商、民间社会团体和当地市场。

粮农组织推动采用综合方法,改善农民获得优质种子的机会,鼓励正式和非正式(公共和私人)种子部门参与组建国家种子供应链。

种子安全

粮农组织紧急行动的重点是解决种子安全问题,通过种子分配、种子优惠券和/或必要时的种子交易会来改善农民获得合适品种的优质种子的途径。

这样做可确保农民能够在遭受突发灾害之后恢复农业生产,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粮食援助的依赖。

包括农业生物技术和信息学的先进技术,能帮助更有效地开发更好的作物品种。
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对作物品种开发至关重要,必须得到保护并用之于科学研究。
植物育种应着眼于生产营养丰富、产量高且更适合于农民生产体系的作物品种。
有效的良种体系使农民能及时获得负担得起的优质种子和首选作物品种的种植材料。
一个由健全的政策、法规和法律组成的有利环境对于一个运作良好的良种体系至关重要。

视频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