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问题

什么是土壤?

什么是土壤?

土壤是地球表面薄薄的一层物质。它是由风化和有机物质、空气和水等构成的一种自然资源。鉴于土壤是植物定植和生长的媒介,因此维持粮食生产通常被视为土壤的主要功能。土壤提供的养分和水分通过植物的根被吸收,而且土壤能够促进水和大气气体的调节,因此在气候调节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土壤由什么构成?

土壤由什么构成?

土壤是一个动态的自然系统,由以下几部分组成:无机矿物颗粒(沙、淤泥和粘土、砾石、石头和岩石)、有机物、空气、水分和活体生物。这些不同成分对于土壤系统功能具有重要影响,并取决于土壤的类型及其相关的形成要素。人造物质也可以构成土壤的一部分

土壤是如何形成的?

土壤是如何形成的?

土壤是在多种不同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形成的,而这个过程可能需要数千年的时间来达到一种平衡。形成土壤的主要因素有:气候、地形、母质、时间和生物因素(植物、动物、微生物和人类)。不同的组合和成土因素的强度产生不同的土壤类型。

土壤真的是一种不可再生的资源吗?

土壤真的是一种不可再生的资源吗?

土壤被认为是一种不可再生的资源,因为它的再生速度赶不上人类的时间尺度。事实上,从母岩到一厘米厚的土壤或许需要几百乃至几千年才能形成。

土壤为何重要?

土壤为何重要?

土壤是确保人类福祉的一个重要启用资源,是创造一系列产品和基本生态系统服务的核心要素:

- 土壤是粮食、纤维、燃料和医药产品生产的基础。

- 土壤吸收、储存、改变、净化和释放水分,促进植物生长和供水。

- 土壤通过吸收和排放气体(如二氧化碳、甲烷、水蒸汽)和粉尘,与大气相互作用。

- 土壤构成最大的陆地有机碳库(为植被中有机碳储量的两倍以上)。

- 土壤调节碳、氧和植物养分的循环(氮、磷、钾、钙、镁等)。

- 土壤是多种动物及细菌和真菌等微生物的栖息地,从而维持着生物的活性、多样性和生产力。

- 土壤是种子扩散和基因库传播的场所。

- 土壤缓冲、过滤和调节水循环。

- 土壤是城市住区的平台,而且被用作建筑材料。

土壤如何促进粮食安全?

土壤如何促进粮食安全?

粮食源于土壤!据估计,95%的粮食直接和间接地产自土壤。因此,粮食可供性取决于土壤。只有健康的土壤才能生产出健康优质的食物。健康的活性土壤是粮食安全和营养的重要保障。

当前世界上有多少个土壤类型?

当前世界上有多少个土壤类型?

根据土壤性质的不同,存在着无数个可能的组合,可分为几大土壤类型/级别。不过,出于简单实用的目的,现将土壤类型归纳如下:(1)含有机层的土壤;(2)明显受人类活动影响的土壤;(3)限制根系生长的土壤;(4)含有铁和铝元素的特殊土壤;(5)具有深色和丰富腐殖质表层的土壤;(6)发生可溶性盐聚积的土壤;(7)下层富含粘土的土壤;(8)很少或无进化的土壤和(9)永久性水淹土壤。

 

我们如何对土壤进行分类?

我们如何对土壤进行分类?

作为土壤分类的依据,土壤不同特性的组合能够说明其形成的方式。用来确定主要土壤类别的一些因素包括决定诸如有机物、粘土、铁和可溶性盐含量等土壤特性出现的数量和程度。有两种国际认可的土壤分类系统,即世界参考基准(IUSS)和土壤系统分类(USDA)。许多国家还制定了本国土壤分类系统,目的是通过土壤分类来整合本国的土壤知识。

土壤退化是全球性问题吗?

土壤退化是全球性问题吗?

研究报告认为,地球土壤的约33%正面临中度至严重退化。土壤目前的退化速度给满足子孙后代的需求造成威胁,除非我们齐心协力,通过对土壤实行可持续管理来扭转这一趋势。

什么是土壤退化?

什么是土壤退化?

土壤退化系指土壤提供生态系统产品和服务的能力和在一段时间内保持其功能的能力出现下降。土壤退化有着不同的表现形式,如:水土流失、土壤盐渍化、养分枯竭、土壤生物多样性丧失、土壤污染、土壤板结、有机质流失、土壤固封等。

什么是土壤健康?

什么是土壤健康?

土壤作为一个生命系统具有的维持其功能的能力。健康的土壤能维持多样化的土壤生物群落,这些生物群落有助于控制植物病害、害虫以及杂草有害生物;有助于与植物的根形成有益的共生关系。健康的土壤促进基本植物养分的循环;通过对土壤持水力和养分承载力产生的积极影响来改善土壤结构,并最终提高作物产量。健康的土壤不会污染环境;相反,它还可以通过维持或增加自身有机碳的含量来缓解气候变化。

什么是养分综合管理?

什么是养分综合管理?

养分综合管理系指使土壤肥力和植物营养供给维持在一个最佳水平上以确保所需的生产力。若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以综合方式,优化有机、无机、生物和可持续回收废物等所有可能来源的利用效益,从而防止养分外流对环境造成影响。

肥料的作用是什么?

肥料的作用是什么?

肥料增加土壤中微量和宏量营养素的含量。然而,过度使用肥料会导致土壤和水污染。

什么是土壤污染(soil contamination)?

什么是土壤污染(soil contamination)?

土壤污染意味着土壤中的某种物质(例如养分、农药、有机化学元素、酸性或盐碱化合物,或痕量元素)的浓度超过自然水平(另见“土壤污染”(soil pollution))。

土壤如何帮助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

土壤如何帮助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

土壤资源的可持续管理能够有效地促进:1)通过碳封存和温室气体减排来减缓气候变化;2)减缓荒漠化进程。必须推广可持续土壤管理方法,促进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以及加强抵御天气模式变化和极端事件的能力。特别令人关注的问题是保护和管理碳含量丰富的有机土壤,并确定容易退化和复原力较差的地区。

什么是土壤污染(soil pollution)及土壤在污染控制方面的作用?

什么是土壤污染(soil pollution)及土壤在污染控制方面的作用?

土壤污染是指有机废物含量过高而对活体生物造成有害的影响(另见“土壤污染” (soil contamination))。土壤可分解污染物,从而减少地下水和地表水的污染。事实上,土壤阻碍污染物向地下水浸透和向地表水的传输。

土壤如何进行养分循环?

土壤如何进行养分循环?

土壤中的养分通过动植物有机物质的分解进行循环。土壤微生物将有机物质分解,使活体生物获得养分。

土壤如何储存和过滤水?

土壤如何储存和过滤水?

土壤储存水的能力被称为土壤持水力,与土壤粒径分布相关。土壤的粒径分布还涉及土壤的过滤功能。实际上,土壤颗粒越细,其储存污染物的能力越强,从而防止污染物渗入地下水。

土壤真的蕴藏着地球四分之一的生物多样性吗?

土壤真的蕴藏着地球四分之一的生物多样性吗?

的确是这样的。土壤中含有数十亿种微生物,如细菌、真菌和原生动物,以及数千种昆虫、螨虫和蠕虫。

为什么提高对土壤作用的认识很重要?

为什么提高对土壤作用的认识很重要?

土壤提供一系列涉及人类福祉的基本生态系统服务。尽管如此,人们长期以来将土壤作用视为理所当然。鉴于人类给土壤造成的压力正接近极限且已危及我们的未来,目前亟待提高对土壤这一战略资源重要性的认识。

我们如何帮助保护地球土壤?

我们如何帮助保护地球土壤?

保护地球土壤资源的必要措施包括:

-       防止和扭转土壤退化

-       实施可持续的土壤管理

-       防止土壤污染

-       避免土壤固封

-       抗击气候变化

-       减少碳排放

-       保护和增加植被

-       停止粮食浪费

-       宣传土壤的重要性

土壤生物多样性的作用是什么?

土壤生物多样性的作用是什么?

土壤和土壤生物提供多种生态系统服务,包括废物分解、养分释放、土壤结构增强以及农药和其他化学元素的生物降解;此外,它们还能够吸纳温室气体,抑制有害生物和土传植物病原体,以及维护人类和动物健康,包括消化和免疫功能。因此,应当维护土壤生物的遗传和物种多样性,确保它们能够持续提供这些功能。

土壤如何使植物生长?

土壤如何使植物生长?

土壤通过提供定植地及充足的氧、水分和养分来支持植物的生长。此外,土壤能够缓解和调节温度,从而保护植物的根系不受温度剧烈波动的影响。

健康土壤与营养食物之间存在何种关系?

健康土壤与营养食物之间存在何种关系?

土壤健康与人体健康直接相关,我们所摄入的食物中有95%来自土壤。微量元素营养不良是影响全球人类健康和福祉的主要原因,在发展中国家尤为如此。全球有20多亿人口缺乏微量营养素,特别是缺乏维生素A、碘、铁和锌等元素。为了向所有人提供充足、安全、多样化和富含营养的食物,从而实现健康膳食,当前的粮食系统正面临日益严峻的挑战。

 在营养物匮乏的土壤中种植的粮食会导致人类全身性(蛋白质能量)营养不良,因为人类膳食中会缺乏重要的微量营养素,例如铁、锂、镁、锌、铜和碘。土壤健康及其肥力直接影响粮食作物中的营养物含量。土壤中的微量营养素含量是决定作物中的微量营养素含量的主要因素。若土壤中缺乏必要的微量营养素,就无法提供人体所必需的充足微量营养物,从而对粮食系统产生直接影响。这一点在痕量元素上特别突出,它们是人体的必要营养素,但不是作物生长所必需的,例如硒和碘。目前有证据显示人类的锌、硒和碘缺乏症与土壤中缺乏这些微量营养素有关。

 从不同的角度来说,植物不仅吸收土壤中的营养素和水分,还吸收土壤溶液中以植物可利用形态存在的其他有害物质,例如重金属和污染物,它们对人类和动物都产生危害,并会在食物链中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