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制作堆肥来回馈土壤

全球28%的农业用地种植的作物被浪费

国际土壤年的主要目标之一是提高各方对土壤在确保粮食安全和营养方面重要性的认识。但是我们可以采取何种行动来保护土壤并确保实现一个粮食安全的可持续未来?

每年所生产的三分之一粮食被浪费。这不仅导致重大经济损失,还浪费了用于种植、加工、包装、运输和销售粮食的自然资源,并无端地增加了温室气体的排放量。

粮食浪费对土壤和可持续造成何种影响?

由于全球人口上涨,粮食生产增长,各方对水土资源的争夺,以及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我们的土壤面临巨大压力。

全球所生产的三分之一粮食未得到使用,这意味着包括土壤在内的自然资源出现了不必要的滥用。

土壤健康状况恶化将导致更多地使用合成物资,它们的过度使用可能导致污染,最终导致生物多样性和耕地的丧失。

据估计,全球28%的农业用地种植的作物被浪费。在此过程中,250立方千米的水源被浪费,已生产但未食用粮食的碳足迹估计为33亿吨二氧化碳当量*。

全球33%的土壤已出现退化,现在是停止浪费粮食并回馈土壤的时候了。

如何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

食物链上的每个行动者在减少粮食浪费足迹方面均可以发挥重要作用。食品生产商可以投资于优质的收割和储存技术,以避免粮食损失。

食品零售商可以降低外观较差的蔬菜的售价,并将这些外观差、但仍可食用的食物免费送给需要的人群。最后,政策制定者可增强生产商、零售商和消费者的能力,以停止浪费粮食。

投资于收获后加工环节、修订关于销售日期的法律以及发起提高认识活动,以鼓励消费者更加关注浪费问题也同样重要。

通过投资把合适的被浪费粮食转化为堆肥和沼气,从而减少垃圾填埋,对土壤强化而言也非常重要。

堆肥制作是什么?用合适的被浪费粮食制作堆肥是一项可行的行动吗?

使用被浪费粮食的最有效方法之一便是通过堆肥的方式加以再利用。通过将被浪费粮食转化为堆肥,我们可以让珍贵的营养物回归土壤,同时减少和再利用因家用及集体填埋所产生的废物。

堆肥制作是一个自然过程,指在受控条件下通过微生物来腐化或分解残留物、动物粪便和食物垃圾等有机物质的过程。

堆肥很重要,因为它可以增强土壤整体健康水平及其对旱灾等冲击的抵御力,包括气候变化适应力。

堆肥富含有机质,有机质对保持空气、水分和营养物至关重要。土壤有机质在保持土壤肥力、进而确保可持续农业生产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除了作为植物营养成分,如氮、磷、钾的来源以外,堆肥还可以改善土壤的物理化学和生物学特征。对土壤产生的益处包括:

1. 改进物理性质

  • 方便农场进行播种管理
  • 增强水分保持能力
  • 减少侵蚀风险
  • 调节土壤温度
  • 减少水分蒸发并调节水分

2. 改进化学性质

  • 提供氮、磷、钾等宏量营养物和微量营养物
  • 提高阳离子交换能力

3. 提高生物活性

  • 提供细菌和真菌等有机体,将不可溶物质转化为可供植物吸收的土壤养分,并分解有害物质
  • 改善土壤条件,增加碳含量,以保持生物多样性及微型和大型生物(蚯蚓)

这些好处体现在以下方面:减少种植风险、增加产量及降低农民对无机肥料、补给水及杀虫剂的依赖性。

通过加强土壤和补充其养分,堆肥最终可帮助土壤抵御风和水的侵蚀,因为其可以让水份更好地进入土壤,进而阻止阵雨演变为洪灾。这也降低了对土壤的侵蚀。堆肥在经济上是可行的,有助于农民提高土壤生产力及其收入。

人人都能发挥作用

堆肥制作是一种简单、但经常被忽视的土壤健康养护办法。农民自然将在保护土壤方面发挥中心作用,但是我们每个人都能以自己的方式作出贡献。你可以用有机残留物制作堆肥,将其用于花园、菜园或室内植物,或帮助打理社区的堆肥花园,从而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教育孩子如何减少粮食浪费,向其讲授堆肥的制作,保护土壤需要世世代代的努力!

* 粮农组织,2013 (食物浪费足迹:对自然资源的影响)

出版物

农民堆肥手册

农场堆肥办法

如何制作和使用堆肥

食物浪费足迹:对自然资源的影响

视频

 

20/03/2015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