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的土壤是富有活力的土壤

土壤维系着地球生物多样性并为其中的四分之一提供栖息之地

土壤是自然界最复杂的生态系统之一,也是地球上最为多样化的栖息地之一:它包含无数种不同的生物,这些生物相互作用,促进全球循环,维持所有的生命。事实上,自然界中没有任何地方蕴含着像土壤群落中那样多的物种:每平方米森林土壤中就可发现超过1000种无脊椎动物。

什么是生物多样性?

生物多样性被描述为“包括陆地、水体或海洋在内的任何来源的生物体之间存在的变异性”。它包括种内多样性(遗传多样性)、种间多样性(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多样性(生态多样性)。

为什么土壤生物如此重要?

在土壤生态系统中,土壤生物具有多种重要功能,与生物、大气和水文系统直接互动。它们促进养分循环,调节土壤有机质、土壤固碳和温室气体排放,改变土壤的物理结构和水分状况,增强植物健康等。

土壤生物之间及其与生态系统中动植物的相互作用形成生态活动的复杂网络,被称为土壤食物网。

这些功能和相互作用构成了农业系统可持续管理的重要资源。

农业如何对生物多样性产生影响?

我们的农业系统显然会影响土壤生物,包括其活动和生物多样性。例如,开垦林地或草地进行种植或过度使用/不当使用农药会影响土壤环境,显著减少土壤生物的数量和种类。不同根系植物种类的数量、植物残茬的数量和质量或土壤有机质的含量的降低,均会限制土壤生物的栖息地范围和食物。

粮农组织在行动:改善土壤生物管理

可持续土地管理方法,诸如有机农业、免耕、作物轮作和保护性农业,是在持续提高农业生产力的同时确保土壤健康的关键。采用综合考虑土地、水和生物资源因素的生态系统方法对于保护和提高生物多样性至关重要。

例如,欧盟资助的九所大学和粮农组织开展的研究项目Liberation旨在将农田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服务结合在一起,以强化有效的生态功能。

生物多样性与土壤健康相关,而它转而又与粮食的质量和数量相关。当务之急是通过保护和提高生物多样性来增强土壤健康,确保具有生产力的粮食系统、更好的农村生计和健康的环境。

相关链接

情况说明:土壤维系着地球生物多样性并为其中的四分之一提供栖息之地

16/04/2015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