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是神圣资源,是传统农业文化遗产系统赖以存在的基础

专访粮农组织土地及水利司司长Moujahed Achouri先生(第一部分)

1、什么是“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统?土壤与其有何关联

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统(以下简称“遗产系统”)是指“社区与其所处环境及其对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和愿望相互适应,由此形成具有丰富全球重要生物多样性的卓越土地利用系统和景观”。

遗产系统基于传统生态知识系统,不仅创造了美丽的景观以及维护和调整了农业生物多样性、土著知识和具有恢复力的生态系统,而且更为重要的是,它们还持续为千百万地方社区居民和土著人民提供了多种产品和服务、粮食及生计安全,打破了边界的限制。

那么土壤与遗产系统有何关联呢?土壤是遗产系统赖以存在的基础。事实上,如果遗产系统的看护者为非常亲近大自然的土著居民和社区,那么在这些区域,土壤不仅仅被视作种植粮食的媒介,而且被视为一种“神圣资源”,是生命的有机组成部分,与其文化、社会和精神特质相联系。土著社区将土壤视为地球母亲而加以尊重和保护,他们对自然和土壤特性有深刻、全面的认识,他们知道,栽种和培植粮食和药用植物、增加其多样性及饲养牲畜的基础是健康、有活性的土壤。

2、土壤的诸多功能是农业、畜牧业和林业生产系统的基础,提供了各种各样的生态系统服务。鉴于其多重功能,土壤不能被孤立地加以看待,而应被视为任何农业生态系统的关键组成部分。

国际土壤年强调了健康土壤的六大关键功能遗产系统是如何保护这一宝贵资源呢?

农业文化遗产的基本原则之一是保护传统农业系统的“可持续功能”,因为这些功能确保其能够生产人们所依赖的各种各样的生态系统产品和服务。土壤发挥着有助于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各种关键功能,因此是遗产系统自然农业生态系统的核心。

例如,传统农业和林业系统通过加强和保护其生物多样性来强化土壤。

健康的土壤包含千百万不同的生物体,包括大量无形微生物、细菌、真菌,以及蚯蚓和白蚁等更为熟知的大型生物。植物的根及其他农场或有机残留物也可被视作土壤生物,因为其与土壤其他成分存在共生关系和关联。这些不同的生物体彼此之间及与生态系统中的不同动植物相关联,形成了复杂的生物活性网。

必须指出,这一多样性受到很多环境因素的影响,比如温度、水分和酸度,以及人为行动和农林管理做法。这从不同程度上影响了生物群落及其功能。若不考虑这一复杂的生物活性网,土壤健康、生态系统功能及生产力就会瘫痪。

3、农民依赖土壤获取粮食和饲料及广泛的生态系统服务,但是土壤也依赖农民。推广自然/可持续资源管理是遗产系统的核心,因此,为保护其土壤,农民可以做些什么呢?

从事传统农耕的知识型农民知道如何保护土壤,因为他们就住在土地上且对土壤有详细的了解。他们的知识和做法很重要,不仅有益于土壤保护,还有助于生产高质量的营养粮食,供家人食用并促进当地和全球的经济。

通过保护和维持土壤健康以生产安全和营养的粮食,遗产系统的概念被融入传统农业的固有特征:一个不断发展的实践系统,其在不断尝试和失败中逐步完善,并通过适应不断变化的环境来满足社会经济需求,同时更好地管理土壤等不可再生自然资源。

这种全面和跨学科的做法植根于文化/农业遗产。遗产系统的农民尊重其遗产,为此,他们重视土壤及其生产的作物。现存所有遗产系统现场均展现了土壤资源的可持续独特管理。

中国的稻田养鱼做法菲律宾古老的高山水稻梯田;亚洲和拉丁美洲的农林系统和家庭园艺;库斯科、秘鲁普诺及两地之间走廊范围内的安第斯山脉区(高山梯田和的的喀喀湖等);以及智利奇洛的综合资源管理是遗产系统可持续自然资源管理的一些生动例证,这些地方将保护和尊重土壤的传统代代相传。

没有知识的传承,今天就不存在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统。

4. 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统如何协助农民推广可持续土地管理和土壤养护?

遗产系统采用了多层面、多部门的综合治理方法,并且通过这些系统来促进自然资源的动态保护和管理。然而,粮农组织在这一进程中仅专注做好推动者的角色,小农、土著社区和国家政府才是最主要行动者。

粮农组织和国家合作伙伴尤其越来越重视地方层面的干预。向家庭农民、土著居民和小农(男性、女性和青年)赋权并提高其能力,使他们以可持续的方式管理土地、水资源、生物多样性和土壤资源,这是遗产系统的核心。

09/04/2015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