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和森林土壤:促进农业生产和全球粮食安全的重要因素

森林和森林土壤在环境中发挥广泛、复杂和互动作用

千百万年以来,土壤为树木和整个森林提供了基本的生长条件。土壤是森林和林地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它可以帮助调节重要的生态系统进程,诸如养分的吸收、分解,以及供水。土壤让树木能够扎根并提供水分和养分。而且,由于树叶和其它植被的腐烂和分解,树木及其它植物和植被成为新土壤形成的一个重要因素。

然而,土壤与森林之间的关系远比上面所描述的复杂和广泛。土壤与森林有着内在的联系,对彼此并对更广泛的环境产生巨大的影响。森林与森林土壤之间的相互作用有助于保持农业生产所需的环境条件。这些积极的影响是深远的,并最终有助于在不断变化的条件下确保有效的粮食系统、可靠的农村生计和健康的环境。

森林、森林土壤及其相互作用具有促进粮食安全和健康环境的重要功能

1. 气候变化:森林和森林土壤的作用

碳排放是气候变化的主因。世界森林的诸多功能之一就是它可以作为一个重要的碳汇。6500亿吨碳,或陆地生态系统中近三分之一的碳,为森林所捕获。森林土壤还储存大量的碳,相当于全球森林生物量的大约45%。此外,还有10%的碳储存在森林枯木和落叶中。总之,森林储存的碳与大气的相当。

2.可持续土壤管理需要可持续森林管理,包括森林恢复

地球需要通过可持续管理的森林来防止水土流失和保护土壤。

树根可稳固山脊、山丘和山坡,为土壤提供必要的机械结构支撑,防止陆地的浅层运动:森林覆盖率较高的地区很少发生滑坡。

良好的森林管理规范,包括在易发生侵蚀的地方和径流通道上采用或维持森林覆盖的措施,将有助于控制或减少水土流失和浅层滑坡的风险。干旱地区的森林恢复对土壤保护至关重要。 

3. 森林和土壤的主要生态系统惠益:洁净水和流域管理

通过减少水土流失和山体滑坡及雪崩的风险,可持续管理的森林在提供和维持清洁水供应方面作出巨大贡献,同时也确保了平衡的水循环。

森林也是流域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 在河道排水的地理区域综合利用自然资源的一种方法。在高原地区,流域管理是保护和恢复其土壤易出现退化和侵蚀地区的一种非常有效的方法。森林和土壤特性是流域管理规划评估中的重要参数之一。此外,旨在恢复和提高土壤肥力的措施,如植树造林,具有诸多好处,因此是任何流域管理计划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

4. 半干旱和干旱地区土壤保护始于森林和树木

森林有助于防止水土流失,并因此成为土壤资源的重要保护者。因此,旱地森林所面临的挑战是实现出水量与土壤保护之间的最佳平衡。

5. 森林可减少山地土壤退化危险

陡坡和薄土层使山区生态系统极易受到侵蚀。山地土壤往往退化,总是无法为植物良好生长提供足够的养分。据粮农组织估计,全球大约45%的山区无法或勉强适合农业种植。山地土壤和植被的退化可能是逐步或快速发生的,但往往需要很多年才能修复;而在某些情况下则是不可逆的。 

山区农民必须克服的挑战是多方面的:植物生长期短、坡陡、土层浅和山体滑坡。为了生存,他们不得不想办法,针对农田、草场和森林采用不同的方式,即复杂和多样化的耕作系统来规避或分散风险。他们知道要在一年中的不同时间利用不同海拔高度的不同土壤类型。

若要保护土壤就必须保护树木和森林

在过去,人们常常忽视这些影响的重要性,导致树木植被遭到清除,使上百万公顷生产性土地丧失。此外,随着森林的缩小,土地直接遭受的风雨侵蚀和土地退化继续削弱农业的资源基础。若要保护土壤就必须保护树木和森林。这两种重要的资源在确保粮食安全和健康环境方面均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11/05/2015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