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农组织成员国批准新的《世界土壤宪章》

新的《世界土壤宪章》在第三十九届粮农组织大会期间获得成员国一致通过

首份《世界土壤章》是由粮农组织成员国于1981年粮农组织大会期间构想、编制、磋商和通过的。它是成员国商定的一份重要规范性文书,由全球土壤伙伴关系负责推动实施《宪章》原则。世界在这三十年间面临着日益凸显和严峻的挑战。全球土壤伙伴关系的成员认为,《宪章》所列的13项原则依然有效,但需要根据这三十年来积累的新的科学知识予以更新和修订,尤其涉及出现的新问题,诸如土壤污染及其对环境的影响,气候变化适应与减缓,以及城市扩展对土壤可供量和功能的影响。

《世界土壤宪章》最初对土地利用规划和土地评价的高度关注必须加以调整;最近的一些主要参照标准和理念,诸如普遍认同的生态系统服务框架,应得到体现;这一时期内的重大发展,诸如联合国环境与发展会议(环发会议)的成果,随之签订的一系列新协定,以及世界粮食安全委员会的工作,均应得到考虑;而且还应当重新制定行动准则并扩大范围,以考虑更加广泛的利益相关者。

政府间土壤技术小组负责编制新版《世界土壤宪章》,为推动这一进程在国际土壤界内部进行广泛磋商。

政府间土壤技术小组得以向2014年7月举行的全球土壤伙伴关系全体大会第二届会议提交修订文本。在全体大会做出进一步修改之后,经修订的《世界土壤宪章》得到2014年10月农业委员会第二十四届会议和2014年12月理事会的批准。

值此2015国际土壤年之际,成员国在第三十九届粮农组织大会期间一批准了新的《世界土壤章》,将它作为推进和规范各级可持续土壤管理的工具。在此过程中,成员国还对全球土壤伙伴关系开展的工作表示欢迎和赞赏,并要求全面实施包括《世界土壤宪章》在内的各项工作。

照片来源:©国际热带农业中心/Neil Palmer

17/06/2015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