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强大的支持者加入国际土壤年全球运动

生物多舍努(Claire Chenu)和土壤肥力穆(Tekalign Mamo被正式任命为国土壤年特大使

粮农组织总干事若泽·格拉济阿诺·达席尔瓦在6月10日粮农组织大会第三十九届会议的一项会外活动上向成员国正式介绍了这两位大使。

“我相信他们将利用各自的知识、承诺和影响力,为提高公众认识和宣传健康土壤对养活世界和确保粮食安全的根本作用做出巨大贡献,”粮农组织总干事若泽·格拉济阿诺·达席尔瓦在其开幕词中指出。

“他们在这些领域所发挥的多种作用已经证明了他们对粮食安全、土壤健康和可持续自然资源管理所给予的关注和做出的努力,”他补充说。

舍努是法国生物多样性专家及巴黎农业科技大学土壤学教授,马穆则是埃塞俄比亚土壤管理专家兼政府高级顾问及哈拉玛雅大学教授。

舍努教授在她作为国际土壤年大使的首次讲话中指出,我们非常需要各位大使来宣传土壤这一抗击饥饿和营养不良斗争中的无声盟友。

“我们依赖土壤,”她告诉与会成员国。“土壤是解决全球性问题的关键。土壤安全与粮食安全、用水安全、能源需求、气候变化调节、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密切相关,”她补充说。

马穆教授告诉坐满会议厅的与会者:“自八十年代以来,土地退化率增加了约30%。仅在占全球大约60%未开垦耕地的非洲,估计有65%的可耕地出现退化和土壤养分流失,造成每年40亿美元的损失。”他还强调了给农业生产力造成重大影响的气候变化问题,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因此必须在各项农业政策中予以考虑。

两位特别大使就今年和未来的工作提出建议和解决方案。这些措施包括促进可持续土壤管理;收集更多有关土壤资源状况的信息,如绘制数字化土壤肥力图和建立土壤数据库;简化定制肥料的获取;制定区域计划;开展土壤问题教育并提高认识;推动制定真正有针对性的土壤政策。

此后,与会者针对土壤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发言者包括拉丁美洲和非洲的几位部长,泰国农业与合作社部部长的视频发言,国际肥料工业协会和国际有机农业运动联合会简要介绍了各自所在区域/部门的情况并分享了他们在保护土壤和遏制土壤退化方面感兴趣的问题。

普遍达成的共识是,国际土壤年为提高公众对土壤问题的认识以及促进可持续土壤保护和管理的全球努力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契机。

“我们已经知道该做什么及如何去做,但我们必须加大力度!”

艾哈迈德·雅库布·哈桑阁下(加纳食品与农业部副部长)说。

在宣布会议闭幕时,粮农组织副总干事玛丽亚·海伦娜·塞梅多祝国际土壤年的亲善大使们好运,并说:“我们希望他们能够真正帮助我们提高人们对土壤问题的关注度,使土壤管理在不久的将来成为国家发展议程的一部分。”

“我们需要继续携手努力,确保土壤的重要作用不会在2015年12月终结,”她补充说。

12/06/2015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