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减缓气候变化方面土壤是解决方案的组成部分

健康的土壤提供了最大的地碳库

通过储存碳(碳固存)和减少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健康的土壤在减缓气候变化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但是,如果土壤管理不善或耕种方式不可持续,土壤中的碳就会以二氧化碳(CO2)的形式被释放到大气中,导致气候变化。我们的土壤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而且草地和林地在过去数个世纪被不断地转化为农田和牧场,造成全世界土壤碳的历史性流失。 

然而,通过恢复退化土壤,采用土壤保护措施,可以减少农业温室气体排放,促进碳封存,并加强对气候变化的适应力。

土壤和碳循环

碳循环是大气、海洋、陆地生物圈和地质沉积物之间碳的交换(包括不同形式,如二氧化碳)。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大多来自土壤中的生物反应。碳封存是指大气中的碳被土壤吸收并储存。

气候变化的威胁:可以采取什么行动?

气候变化不仅影响土壤,而且严重威胁着全球粮食安全,尤其是那些对不正常气候现象的抵御能力低、最脆弱和粮食不安全的国家。温度和降雨模式的变化可能对土壤中的有机物及进程造成巨大影响,极大地增加作物歉收和家畜损失的风险。

什么是气候智能型农业以及它是如何运作的?

气候智能型农业(CSA)是粮农组织推广的一种统一的方法,旨在创造技术、政策和投资条件,支持其成员国在气候变化条件下实现粮食安全

“气候智能型农业”方法有助于持续提高生产力和抵御气候变化的能力(适应),并在可能的情况下,减少和消除温室气体(减缓)。

作为在坦桑尼亚和肯尼亚实施的两个试点项目的组成部分,粮农组织“农业减缓气候变化”(MICCA)计划根据专家和参与评估的农民的建议,选择和推动采取不同的生产方式。来自两个国家的大约9000多名农民,其中40%为妇女,接受了有关气候智能型农业的培训,其成果包括通过采用736个高效节能炉灶,减少了森林砍伐。新建了79个苗圃,种植了41.7万棵树苗,并(在204个农场)修建了6公顷梯田以促进水土保持。此外还修筑了两个沼气池,利用牛粪生产可再生能源。

23/06/2015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