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土壤伙伴关系全体会议聚焦2015年后可持续土壤管理问题

成员国、非政府组织、学者、民间社会团体和国际组织6月22-24日在粮农组织总部举行会议。大会审议了伙伴关系建立三年来在促进可持续土壤管理和在2015土壤国际年期间取得的进展情况。

土壤议程重要性日益凸显

粮农组织副总干事玛丽亚·海伦娜·塞梅多宣布会议开幕并提及全球土壤伙伴关系所取得的令人瞩目的成就以及国际土壤年(IYS)在提高土壤问题认知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全球土壤伙伴关系领导开展的有效合作及行动将促进在全球范围内推广和实施可持续土壤管理办法,”塞梅多说。

“粮农组织大会于6月10日正式任命的国际土壤年特别大使以及最近批准的《世界土壤宪章》都将有助于宣传土壤这一“无声盟友”在抗击饥饿斗争中的作用,”她指出。

通过这些全球性努力,土壤议程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并充分体现在“2015年后可持续发展目标”(SDG)中。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第2、3、12和15项目标涉及土壤的几个主要方面,如改善土壤质量,减少土壤污染导致的死亡和疾病,防治荒漠化,以及恢复退化的土地和土壤。

玻利维亚的经验

玻利维亚多民族国土地部副部长约翰尼·奥斯卡·科尔德罗·努涅斯阁下在会议上发言,强调了伙伴关系的重要作用,以及玻利维亚政府目前为保护土壤和提高对国际土壤年认识活动的重大意义。

“我们与粮农组织总干事并肩努力,消除饥饿,”科尔德罗说。

“根据最新数据,玻利维亚51%的土壤受到侵蚀,面积达5600万公顷,”科尔德罗说。但玻利维亚已着手实施多项旨在恢复土壤的政策和计划。目前的《土壤法》草案将重点放在促进土壤地的可持续综合管理创新方面,包括退化土壤的恢复和可持续生产的信息收集。

玻利维亚正在与粮农组织合作开发土壤信息和监控系统(SISBOL),提供有关本国土壤管理方法的数据和信息。

除了同各种利益相关方合作开展提高认识活动之外,政府的大量工作采用基于社区的办法,与本国农民进行直接互动。

《世界土壤资源状况报告》:开创性的集体努力

《世界土壤资源状况报告》首版的编撰工作是在政府间土壤技术小组(ITPS)的指导下进行的。世界各地超过200位顶尖科学家参与编写这本600多页的报告。该报告的主要目的是对当前和预测的土壤条件进行全球性科学评估;探讨这些土壤条件对粮食安全、气候变化、水的质量和数量、生物多样性、人类健康和福祉的影响;并包括一项政策阐述,其中含有一系列供决策者和其他利益相关方采取行动的建议。

成员国对报告表示欢迎并提供了大量反馈信息。它们一致认为,这是政府间土壤技术小组的报告,因此无需由它们批准。

制定《可持土壤源管理自愿准则》

成员国对制定《可持续土壤资源管理自愿准则》(VGSMS)概念说明表示赞同。虽然《准则》不具备法律约束力,但将是全球在为提高效率而制定协调统一的土壤保护战略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

概念说明得到全球土壤伙伴关系,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坚定支持。俄罗斯联邦表示,愿意为制定自愿准则提供财政支持。

动计划和区域实施计

支柱3行动计划得到合作伙伴的欢迎并在他们提供一些重要建议后获得通过。合作伙伴亦支持制定区域实施计划,以指导全球土壤伙伴关系在实地一级的实施工作。秘书处呼吁为落实这些实施计划提供财政支持。

国际土壤年:世界各地开展了哪些活动?

国际土壤年进程刚刚过半,国家和国际层面的成果显著。

多个区域举行了土壤伙伴关系研讨会,其目的是制定区域未来五年的可持续土壤管理计划。

通过实施项目帮助各国开展能力建设,解决具体问题,提升土壤评估和监测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以及促进可持续土壤管理和恢复退化土壤。特别是在非洲和拉丁美洲组织了多次数字土壤制图培训班。

目前在全球范围正在开展多项与土壤相关的活动,包括重要的国际会议、文化宣传展览和面向大众的教育活动;以及土壤和其他学科专家举办的技术会议,将土壤问题与更广泛的粮食安全和可持续发展议程联系起来。

大量宣传材料也已准备就绪,包括带有国际土壤年标志并翻译成30种语言的情况介绍、信息图表、海报和视频材料。

成员们感谢粮农组织在国际土壤年活动中发挥的重要领导作用,并向会议介绍了各自国家开展的国际土壤年相关活动和举措。

伙伴关系、宣传及能力发展办公室主任马尔切拉·维拉里尔在会议上说:“各国政府保持势头是关键。”

“我们必须协手努力,确保国际土壤年的影响最大化并使这种影响在2015年之后延续,”她补充说。

01/07/2015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