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在水循环中的作用

土壤具有储存和过滤水的功能,从而改善粮食安全并加强我们抵御洪水和干旱的能力。

功能性土壤在提供清洁水及抵御洪水和干旱的能力上发挥了关键作用。渗入土壤的水可存留污染物,防止其浸入地下水。此外,土壤捕获和储存水,使水能够被作物吸收, 从而最大限度减少水面蒸发,最大限度地提高水的利用率和生产率。

含有较高有机质的健康土壤能够储存大量的水。有机物的持水量通常可达其自身重量的约20倍。这不仅有助于在旱季确保植物生长所必须的土壤湿度,而且能够有益于缓解大量降雨造成的影响,因为土壤能够延缓雨水向溪流的排放,从而减少洪水径流。
 

水是全球农业生产命脉

因此,改进土壤墒情管理对于可持续粮食生产和供水至关重要。无论是作物、牧草、灌木或是树木,降低土壤接受、保留、释放和传输水的能力都会降低土壤生产力。使用更少的水生产更多粮食的任务,尤其是在水资源和土地资源有限的国家,将是未来几十年面临的巨大挑战。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干旱对粮食安全的影响,土壤需要捕获地表的雨水,尽可能多的储存雨水,以供以后的植物使用,并允许植物根系穿透和增殖。如果这些条件中的一个或数个遇到问题或受到遏制,就会成为作物生长的主要限制因素。事实上,作物产量不高往往与土壤湿度不足有关,而不是与降雨不足有关。

民可以发挥什么的作用?

农民能够通过采用可持续的农业生产方式来保持土壤结构和有机质含量,改善土壤渗透性和持水力。诸如过度耕作、过度放牧和森林砍伐等不可持续的土地管理技术可减少肥沃的表土和植被,增加对灌溉耕作的依赖,给土壤和水资源造成沉重压力。有助于提高土壤持水力的可持续农业和土地管理办法包括残茬覆盖、覆盖作物和地膜覆盖;保护性耕作;免耕;保护性农业、利用深根、耐旱或需水量较少的作物;径流采集;雨水收集;以知识为基础的精准灌溉。

农组织在行

粮农组织向各国政府和世界各地的农民提供支持,通过可持续的农作方法和改善用水管理来尽量扩大和维护水资源。主要举措包括非洲农业水资源伙伴关系、近东区域应对水短缺倡议,以及撒哈拉以南非洲和印度的农业用水管理解决方案等项目。

 
27/08/2015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