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农组织投资中心

新的灌溉投资指南推行创新型方法和工具

publication cover
02/04/2019

        灌溉领域负责任和显著的投资对于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至关重要——尤其在减少贫困、实现零饥饿、改善农村生计和实现自然资源可持续管理方面。

        当今世界灌溉的进一步发展面临多重挑战,包括水资源不足、用水竞争、水环境退化以及气候变化的影响。

《灌溉投资项目指南》是粮农组织投资中心发行的新出版物,介绍了应对这些挑战的创新型方法、工具和资源。它为读者提供了循序渐进的分步指导,帮助在投资项目周期的各个阶段对这些方法和工具加以运用。

        该出版物针对的是从事灌溉投资项目工作的国内和国际专业人士,包括国际金融机构、发展援助机构、政府和咨询公司的工作人员。

        该指南由一个跨学科、跨机构的团队编写,得到了国际农业发展基金、欧洲投资银行、国际灌排委员会以及世界银行的支持。

        该书是对粮农组织20多年前出版的《灌排投资项目规划指南》的补充。

提高生产率、公平性和可持续性

        粮农组织资深投资支持官员、指南编写组组长陈志军表示,面对持续变化的气候条件,墨守成规没有出路。

        “灌溉投资领域的创新势在必行,这样才能在促进高效、公平和可持续的水资源开发与管理的同时,提供更可靠、更灵活和更多元化的水服务”他说。

        新编指南涵盖项目周期的各个阶段——从项目立项、准备、评估和谈判一直到实施和监测评价。

        它吸取了过去二十年灌溉投资运作中总结的经验和教训,也为灌溉投资工作者在如何运用最新创新技术和方法方面提供了指导。

        例如在水务治理和土地权属方面应对利益冲突、土地和水资源公平享有以及可持续性问题的创新。

        亦或是能够更有效支持智慧型水管理和促进水安全的水务会计和水审计,特别是在水资源不足日益加剧的地区。其他创新还包括灌溉现代化、以耗水量为基础的水资源管理、农业水管理综合投资规划、改进的经济评估方法、负责任的农业投资准则以及先进信息和通讯技术等。

        采用气候智慧型方法有助于提高农业系统抗御干旱和洪涝风险的能力并更有效地管理农业碳足迹。

        “在今后五至十年,气候变化筛查和风险评估将在灌溉投资设计中得到广泛应用,对拟议灌溉投资的碳排放估算和评估也将纳入投资审批程序,”陈志军说。

提高灌溉投资质量

        该指南将于4月2日在今年的粮农组织“土地与水”活动日(埃及开罗)上正式发布,是对不断丰富的灌溉投资支持知识库的新补充。

        它将有助于提高各国灌溉投资决策方面的能力——这是投资中心除投资项目支持以外的另一项重要工作职能。

        “我们的目标是提高灌溉投资的有效性、效率和可持续性。指南考虑了国际金融机构和发展伙伴的不同需求,对项目运作的程序和格式进行了概化,因此可适用于各种不同类型的灌溉投资项目,”陈志军补充道。

Photo credit Water sprinkler CC0, all other photos © F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