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农组织投资中心

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共和国农业粮食产业绿色发展(欧洲复兴开发银行)

Workers work in a greenhouse farm.
11/09/2019

农业粮食产业增加采用气候技术是提高粮食系统可持续性的重要步骤。这些技术能够帮助提高生产率、减少碳排放、培养气候复原力和更有效利用自然资源。

粮农组织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开发了一个方法,可以根据缓解温室气体排放和促进气候变化适应的潜力大小对农业粮食领域的气候技术加以识别和优先排序。这项工作是在气候变化融资和技术中心(FINTECC)计划的框架内开展的,首先于2016年在摩洛哥进行了测试。

2018年,粮农组织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采用这一方法对吉尔吉斯共和国和哈萨克斯坦的气候技术进行了快速评估。他们考查了各项技术和资金参数、经济影响、可持续性以及制度和法规情况。在过去15年中,这两个国家农业粮食领域的排放都有较大幅度增加,主要原因是畜牧业生产的发展。

研究发现,通过在吉尔吉斯共和国对气候技术投资10亿美元和在哈萨克斯坦投资23亿美元,农业粮食产业的排放就可能分别减少近60%和30%。

在吉尔吉斯共和国,草场改良到目前为止绝对是气候变化缓解潜力最大的领域,其次为粪肥管理、滴灌和温室改良。在气候变化适应方面,滴灌是最有潜力的技术,因为它能提高供水量和农业生产。其次为草场改良、粪肥管理、温室改良和保护性农业。

在哈萨克斯坦,草场改良的气候变化缓解潜力最大,其次是保护性农业、农田机械和精准农业,而滴灌则是气候变化适应方面潜力最大的技术。

粮农组织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在这两个国家的研讨会上公布了研究结果。他们还探讨了私营部门投资面临的各项挑战和机遇,指明了给予公共支持以及与国际金融机构和资源伙伴开展合作、加快技术推广应用的领域。

Photo credit ©FAO/Vyacheslav Oseledko / FAO
没有找到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