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农组织投资中心

打破中部非洲区域贸易壁垒(世界银行)

A farmer produces green gram (Mung bean), and sorghum.
02/09/2019

世界银行委托开展了一项研究,目的是查明区域农产品贸易壁垒情况并支持中部非洲经济和货币共同体(CEMAC)国家推进经济多元化。

在赢得独立之后,中部非洲国家(喀麦隆、中非共和国、乍得、刚果共和国、赤道几内亚和加蓬)开启了经济一体化进程并于1994年签署了《中部非洲经济和货币共同体条约》。虽然区域一体化的货币部分已经运行多年,但涉及货物、人员和服务自由流通的条款仍存在问题。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来自区域内的食品进口占比仍不到四分之一。

投资中心采用所谓“走廊方法”牵头开展了数据收集和分析工作,目的是摸清部分边境关口和周边集贸市场的现状,这些关口和市场影响到CEMAC在粮食生产方面的竞争力以及农民在自身区域市场中的竞争能力。分析发现区域贸易在通过提高农业收益和降低粮食价格而推动农业发展和减贫方面具有很大潜力。同时,这将降低粮食进口费用并改善收支平衡。然而,区域贸易走廊内农民与市场之间联系不强、市场基础设施薄弱以及腐败造成的高贸易成本等因素都阻碍着这一潜力的充分发挥。

采取协调行动加强生产者协会的能力,对市场和仓储设施进行投资,提高合法关卡工作效率并减少贸易走廊的各种骚扰因素,这些措施都能够发挥较大的经济影响,对国境两侧的生产者和消费者都有益。解决这些制约因素将要求开展跨行业协作,需要强有力的政治领导力。

Photo credit ©FAO/Petterik Wiggers / FAO
没有找到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