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的粮食与农业

新闻

在哥伦比亚加勒比地区倡导可持续农业

19 March 2020

受威胁的自然资源

哥伦比亚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17个国家之一,拥有地球上大约15%的地方物种。自16世纪以来,哥伦比亚加勒比地区逐渐迎来自然资源开发高潮。自然资源开发随拉动了经济增长,但也造成了严重的环境退化以及战略生态系统和保护区的碎片化。

长期以来,对自然资源不可持续的使用日益给该地区丰富的生物多样性造成威胁,削弱了农村社区抵御气候变化的能力,动摇了粮食安全基础。为解决该地区面临的问题,需要采取一种新方法。

支持可持续发展

2016年,哥伦比亚政府和全球环境基金选择粮农组织实施“生物加勒比互联互通战略”(Conexión BioCaribe)。该战略旨在缓解哥伦比亚加勒比地区战略生态系统的退化和碎片化问题。该地区占哥伦比亚总领土面积的10%,约有970万人口。

该项目旨在促进社会生态系统连通性,包括机构间沟通、地区规划、社会参与和可持续生产模式推广。至关重要的是,该项目倡导传统和地方知识及做法,将其视为保护生态系统行之有效的手段。

粮农组织与哥伦比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部、农业和农村发展部、国家自然公园、地方政府、全球环境基金和其他伙伴合作,努力通过三个关键行动领域将“生物加勒比互联互通战略”的愿景转化为现实:

  • 加强机构协调,将社会生态系统方法纳入土地使用规划主流;
  • 建立新的保护区并改善该地区现有保护区管理;
  • 采用可持续生产替代模式和战略,确保当地生态系统服务供给。

努力促进景观层面综合保护、恢复和可持续利用做法,同时促进该地区各社区之间的对话,重视基于当地传统知识和做法提出的见解。一些土著、非洲裔和梅斯蒂索人[1]社区以及非政府组织、学校、大学和私营部门组织为实施“生物加勒比互联互通战略”做出了贡献。



[1] 梅斯蒂索哥伦比亚人是指西班牙裔与美洲土著所生的哥伦比亚后代。

 项目成果

今天,该项目对哥伦比亚加勒比地区的海洋和陆地生态系统都产生了积极影响:整个地区兴建了连通走廊,增加了保护区数量,越来越多地采用可持续生产和保护计划。

社会生态系统方法有助于加强丰富多样的地区特征与居住环境之间的联系,促进技术、祖传和传统知识之间的对话和交流。少数民族社区的表达方式、价值观和社会文化传统正在得到拥护和尊重。当地社区、家庭和农民通过农民田间学校了解并采用了社会生态系统连通性方法。

促进参与

该项目还开辟了新的参与和互动途径,尤其是针对该地区的年轻人。项目点社区的年轻人已经开始使用社交和数字媒体,分享“生物加勒比互联互通战略”的成就、挑战、活动和成功故事。

这些由“生物加勒比互联互通战略”推动和支持的交流团体正在推动加强社区之间的参与和动员,提供了适应当地文化的工具,增强了所有参与者的权能。通过这个蓬勃发展的数字网络,青年男女正在接受保护和连接的概念,扩大覆盖范围,发挥主观能动性。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