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的粮食与农业

新闻

通过多样化农业生产和社会保护计划支持家庭农民

25 March 2020

贫困和营养不良的全球威胁

几十年来,饥饿人口一直在减少。但现在情况已不再如此。

2015年,令人鼓舞的全球食物不足人数下降趋势突然逆转。今天,全球有8.21亿人食物不足,我们又退回到十年前的水平。同样,尽管取得了一些进展,但仍有7.36亿人生活在极端贫困之中,其中大多数人生活在农村地区。

但是营养不良包括过量饮食,也包括 微量营养素不足。最新数据显示,超过6.7亿成年人和1.2亿儿童肥胖,超过20亿人患有一种或多种微量营养素缺乏症。

 

不健康的饮食通过威胁人的身体、精神和社会健康阻碍个体发挥其潜力,并且是 造成全球疾病负担的十大风险因素之一。

农村社区面临风险

贫困和脆弱的农村社区尤其在获得多样、安全、健康和文化上适宜的饮食方面面临着巨大的经济和社会障碍。由于性别歧视的社会习俗和做法,农村妇女和女孩往往不成比例地受到贫穷和营养不良的影响。

这些社区的小规模生产者在克服这些挑战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但他们往往很难获得知识、适应当地条件的种子和种畜,以及实现生产多样化和一体化所需的资本、激励措施和新技术,特别是蔬菜、水果、坚果、牛奶、鸡蛋、鱼和肉类等营养丰富的食品生产。此外,他们不是总能得到适当的社会保护计划,这进一步加剧了这些挑战。

女性粮食生产者尤其面临风险,并且难以获得足够的社会保护、农村咨询服务和生产投入品。她们的经营往往对环境或经济冲击缺乏抵御能力,如应对气候变化和价格波动。

粮农组织项目:通过社会保护计划,加强高营养食品的生产和获取

粮农组织在埃塞俄比亚、格林纳达、圭亚那和吉尔吉斯斯坦开展的一个项目旨在解决这四个国家的上述问题。

该项目的直接受益者将是整个干预地区的贫困、粮食无保障和营养不良的家庭农户,尤其是以妇女为户主的家庭农户。粮农组织与国家和地方两级发展伙伴合作,确保这些社区获得创收机会,享受他们可持续生产的各种营养食品,并能获得强化的对性别和营养问题敏感的社会保护计划。

这些目标将通过三个关键行动来实现:

  • 促进生产性和可持续粮食系统

该项目旨在以可持续方式增加主要作物以外的粮食产量,以遏制营养不良,提供健康、丰富和多样的饮食,并增加可供农民出售的农产品,从而也为消费者提供高质量的营养产品。

为此,粮农组织将采用生态农业等方法,该方法基于多样化、综合、 有抵御力和可持续的生产系统。最近开发的生态农业绩效评估工具将用于评估这一领域的进展。

  • 扩大现金干预和社会援助计划

通过保护和改善农民的生计,社会保护计划除了支持家庭福祉和粮食安全之外,还可以推动对可持续农业活动的投资、农业投入品购买和扩大小企业经营规模。一个关键因素是采取对性别问题敏感的方法,以确保社会保护计划是实现平等的推动力,而不是助长消极的性别习俗和关系的延续。通过将社会保护与生产支持联系起来,这些对粮食安全、营养和生产的积极影响可以进一步放大。

该项目将引入和加强对营养和对性别问题敏感的计划,如现金+计划, 向受益人提供现金,使他们能够解决眼前的粮食和其他基本需求,而“附加”部分可包括生产性资产和技术培训,促进他们参与生产性活动。

  • 促进市场准入

向更加一体化、多样化和可持续的粮食系统过渡可能被农民视为一种风险。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该项目寻求为小农建立进入可靠市场的渠道,在市场上出售他们可持续生产的产品。

要做到这一点,可以将剩余农产品与“当地产食物学校供膳计划”等举措联系起来,该计划旨在为学校中的儿童提供安全、多样和有营养的食物,这些食物来自当地的小农生产者。通过进入稳定和可靠的市场,如“当地产食物学校供膳计划”所提供的市场,农民可以增加收入、提高粮食安全和增强抵御冲击的能力。

将收集并提供从这些活动和举措中获得的证据和经验教训,以便为制定旨在应对营养不良和粮食不安全威胁以及消除农村贫困的政策和举措提供信息。

推动进展

与其他灵活多伙伴机制项目一样,在该项目下开展的举措努力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制定可在其他地方成功推广的框架和方法。

通过采取三管齐下的方法,可持续地增加粮食生产,支持对性别和营养问题敏感的社会保护工具,并在生产者和可靠市场之间建立联系,该项目将改善埃塞俄比亚、格林纳达、圭亚那和吉尔吉斯斯坦脆弱农业社区的生计、粮食安全和营养。

该项目由粮农组织的战略计划2:“提高农业、林业和渔业的生产率和可持续性”和战略计划3:“减少农村贫困”引领。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