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的粮食与农业

新闻

生态农业绩效评估工具(TAPE):衡量生态农业的多维绩效

27 March 2020

更加可持续的农业和粮食系统之路

联合国会员国在2015年一致通过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时,承诺为人类和地球创造一个和平、繁荣和可持续的未来。

粮食和农业对这一承诺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了确保我们的粮食和农业系统提高生产率和可持续性,我们必须采取综合方法,支持有效和可持续解决方案。其中一个方式就是生态农业。

实现可持续农业和粮食系统所采用的生态农业方法被界定为提倡利用自然过程,限制使用外部投入品,推广封闭循环,最大限度降低对外界造成负面影响,强调当地知识以及通过经验和科学方法开发知识和做法的参与式过程的重要性,以及有必要解决社会不公平现象。

综合方法

生态农业不是完全依靠基于每公顷产量、每头奶牛产奶量或每农场收入的指标来评估农业效率,而是采用更广泛的视角来维持和加强农业生产中的生物和生态过程。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生态农业方法尤其是对环境、生物多样性、家庭收入产生了积极影响。然而,这一证据来自往往分散在案例研究、社区经验或实地观察中的结果,而且通常缺乏统一的数据收集和衡量方法。

为了充分利用生态农业的变革潜力,我们必须找到准确可靠地跟踪其绩效的方法。

生态农业的一个创新工具

粮农组织与来自学术界、研究机构和民间社会的合作伙伴开发了生态农业绩效评估工具(TAPE),旨在通过知情的决策过程,支持不同规模和不同地点的生态农业转型。

生态农业绩效评估工具整合了关于生态农业方法影响的信息,并为审查生态农业政策选项提供了一个指导框架,有助于决策者评估生态农业生产系统的多维影响。

生态农业绩效评估工具利用了一系列创新功能,包括:

  • 使用参与式和迭代式决策过程;
  • 包括参与性社区验证步骤的逐步分析框架;
  • 衡量不同规模、地点和时间的生态农业绩效的能力;
  • 与更广泛的背景和政策要素相联系,以便将零散的农场一级数据与更广泛的地区一级数据相联系;
  • 使用开源数据收集软件(KoBo Toolbox)。

生态农业绩效评估工具旨在帮助对跨环境、社会文化、经济、健康和营养、治理层面以及各种背景(生产系统、社区、地区、农业生态区等)的生产系统进行诊断。

这有助于制定旨在建立证据和收集关于可持续农业和生态农业方法具体作用的数据的项目。它还可以用来分析现有的衡量农业生态的努力如何有助于建立具有全球意义和统一的证据。

此外,生态农业绩效评估工具可用于评估所有类型的生产系统和农业子部门:种植业、畜牧业、水产养殖和渔业以及林业。它也完全可适应当地的环境和语言。

生态农业绩效评估工具如何发挥作用

生态农业绩效评估工具使用一个清晰和可访问的逐步过程来收集和分析多维数据,利用一个公共的在线数据收集工具,KoBo Toolbox。这个免费的开源平台可以通过任何浏览器或设备访问,并提供在线和离线功能。

步骤0:这一过程始于收集所有相关背景信息,以农场或家庭为最基本的衡量单位,包括对生产系统和农业生态系统以及更广泛的有利或不利环境的描述。

步骤1生态农业十项要素是生态农业绩效评估工具的核心要素,用于建立生态农业状况的诊断。这种诊断有助于确定该系统的优势(例如,植物和动物的高度多样性,或与当地市场的紧密联系)以及劣势(例如,不同生产之间的协同作用有限,没有现有的知识共享平台等)。

步骤2:这一步旨在量化系统的绩效,用十个核心指标来说明可持续性情况。这些指标包括:稳定的土地权属(或牧民的流动性);生产率(单位面积和人均);收入;增值;农药暴露;膳食多样性;妇女赋权;青年就业;农业生物多样性;以及土壤健康。

最后一步是对结果进行参与式分析,根据步骤1中确定的诊断和步骤0中出现的有利环境,审查步骤2中的多维绩效。

通过分析这一分步过程产生的证据,利益相关方和社区可以制定一个可持续前进道路。

分享知识和推动可持续进展

生态农业绩效评估工具是根据粮农组织提高农业、林业和渔业生产率和可持续性的战略目标开发的,目前正在粮农组织多个区域进行测试。

从使用中收集的信息将储存在一个中央数据库中,供各利益相关方使用。该数据库将允许对具体的生态农业环境进行分析,并在不同的时间点,例如在项目实施之前和之后,提供不同农业生产系统和地理位置在多种尺度下的绩效速览。

一旦得到验证,一个关键的挑战将是通过在所有生产系统中建立健全的政策和有利的环境,确保该工具得到更广泛的采用和推广。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