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的粮食与农业

在14个国家遏制荒漠化、土地退化和干旱的影响

03 July 2020

荒漠化、土地退化和干旱降低生产力和粮食安全水平,破坏重要生态系统功能,对生物多样性和水资源产生负面影响,并增加碳排放和对气候变化的脆弱性。每年全世界一半以上的农业土地受土地退化影响,估计价值1万亿美元的土壤服务因不可持续的土地管理做法而丧失。

尽管威胁严重,但政策制定者和土地使用者获得资源、工具和有效可持续土地管理方法相关信息的机会有限。此外,由于可持续土地管理平台和数据库之间协调不足,关于可持续土地管理成本和效益的知识欠缺,政策制定者对采用可持续土地管理方法的重要性的能力和认识有限,存在诸多挑战。

可持续土地管理决策支持项目旨在解决这些问题。可持续土地管理决策支持项目在14个国家实施:阿根廷、孟加拉国、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中国、哥伦比亚、厄瓜多尔、莱索托、摩洛哥、尼日利亚、巴拿马、菲律宾、泰国、突尼斯、土耳其和乌兹别克斯坦。

粮农组织在行动

在可持续土地管理决策支持项目下,粮农组织与来自全球环境基金、发展与环境中心/世界水土保持技术和方法纵览、各部委和地方利益相关方的伙伴合作,广泛实施了一系列举措。

增强土壤健康以保护生计

土壤为动植物生命提供养分循环,容纳地球上四分之一的生物多样性,为饲料、燃料、纤维和一系列生态系统服务提供基础。参与该项目的所有国家都在试点项目中实施了可持续土地管理技术和方法并记录了进展和结果。

例如,哥伦比亚的项目伙伴对在退化畜牧用地上实施可持续土地管理的好处加以量化。其牛奶产量从15升增加到45升,对化肥和劳动力等农业投入品的投资减少,饲料产量增加了6%。此外,由于土壤健康状况改善,项目试点地块退化土地面积减少了23%。

利用技术促进复原力和知识共享

在该项目下,粮农组织与世界水土保持技术和方法纵览合作,提供了一个开放获取的荒漠化、土地退化和干旱及可持续土地管理决策支持平台和数据库,将技术和科学信息网络、国家伙伴和区域伙伴和计划联系起来。参与该项目的国家测试并记录了100多种可持续土地管理技术和方法,并在网上免费提供。

该数据库目前包括全世界132个国家共享的2 000多种可持续土地管理做法,是循证决策的宝贵工具。粮农组织还开发了在线可持续土地管理和土地恢复电子学习课程,以协助政策制定者、从业人员和土地使用者选择、规划、实施和监测可持续土地管理干预措施。

促进伙伴关系以加快进展

项目促进了各国的跨部门伙伴关系,并通过培训机会、能力建设和知识共享积累了合作经验。

例如,菲律宾的合作伙伴利用泰国的专业知识,有效利用香根草防治土壤侵蚀。建立多利益相关方、跨部门伙伴关系是加强能力建设、汇集资源、扩大专门知识、拓宽项目范围和有效性以及营造有利环境的有效途径。所有旨在取得可持续进展的项目都应促进从机构和国家层面到地方社区之间建立伙伴关系。

主要结果

到2019年,参与该项目的14个国家加强了对可持续土地管理及对利益相关方和环境的具体好处的认识和了解并从中获益。结果包括:

  • 在保持生态系统健康的同时提高产量;
  • 将可持续土地管理做法纳入国家政策和行动计划主流;
  • 在选定试点景观和地点实施可持续土地管理;
  • 加强国家间合作和伙伴关系;
  • 采用或开发新方法和新技术;
  • 创建与任何寻求防治荒漠化、土地退化和干旱的国家相关的方法指南、工具和工具包。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