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的粮食与农业

尼加拉瓜,一个在生态农业方面有着悠久传统的国家,正在更新其生态农业生产促进政策

粮农组织正在利用多学科基金协助支持尼加拉瓜促进生态农业生产和有机农业的计划
11 June 2020

生态农业制度化

如同其他拉丁美洲国家一样,多个世纪以来,尼加拉瓜的农民普遍采用生态农业做法。但是,生态农业和有机农业的概念直到2007年才开始制度化,出现了一个由非政府组织和生态农业协会推出的多利益相关方进程,在国家层面通过家庭农业的范畴对其予以承认和支持,作为促进农业部门可持续集约化的备选手段。

2009年,“有机圆桌会议”引发了全国生态农业和有机生产者运动(MAONIC),其主要作用是制定促进生态农业和有机生产的国家提案。尼加拉瓜农牧业者全国联盟是一个拥有7万多名成员的贸易组织,在过去十年里也发起了类似的项目和计划,以促进生态农业,在数量和规模上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果。

第765号法律《促进生态农业或有机生产法》于2011年获得通过,并于2012年颁布行政命令使之生效。尼加拉瓜强制性技术标准(NTON)–

11 037-12随后于2013年获得批准和通过,适用于生态农业生产单元的认定、监管和认证。

根据在农场管理中采用良好生态农业和有机做法从业人员的义务、权利和愿望,讨论并商定了第765号法律、该法律的颁行和强制性技术标准。这是对农业家庭健康、自主权和粮食安全以及健康和营养饮食的重大贡献,有助于提高组织和技术创新能力,以应对与气候变化不断发展相关的风险。

粮农组织在行动

向可持续粮食和农业转型 

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迫切需要向可持续、高效的农业粮食体系转型,以气候智能型农业和健康饮食为基础,以应对养活日益增长的世界人口的挑战,这些人口需要更多更好的粮食、能源、就业和农产品。产量的增加绝对不能以牺牲地球为代价。

在这方面,粮农组织正在不懈努力,支持农业粮食体系转型,在尼加拉瓜,已经为开发生态农业的潜力奠定了基础。粮农组织帮助推动生态农业和有机农业生产促进政策,该政策的主要目标是根据生态农业原则,促进抵御气候变化的可持续、包容和综合性农业粮食体系的转型发展,以改善生产者和消费者的生活条件,确保为社会提供健康的产品,同时使生态系统服务得以恢复和改善。

对尼加拉瓜来说,推行该政策至关重要,因为生态农业是家庭农业的一个选择。这种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提供了大约80%的粮食,却使用了不到40%的可耕地。

家庭农业为尼加拉瓜人口提供日常饮食的关键产品,供应全国60%以上的豆类产量、50%以上的玉米生产、40%以上的猪肉产量以及30%以上的肉类和牛奶、根茎类、蔬菜和可可的产量。

生态农业生产凸显出促进可持续利用自然资产和提供生态系统服务的重要性,其基础是在生产过程中实施保护和可持续做法,借鉴传统知识和以生态农业为重点的做法,并根据不同地区及其合作伙伴的情况,借鉴当前技术进步。因此,它直接有助于减贫、粮食和营养安全,以及减轻和适应气候变化的影响。

尼加拉瓜生态农业潜力开发进展

2018年,尼加拉瓜政府请求粮农组织提供技术援助,以评估和更新由农业部牵头的尼加拉瓜生态农业生产促进政策。

这是更新该政策进程的开始,涉及发展生态农业和有机农业的各种关键伙伴的参与,其中包括:农业部(MAG)、家庭、社区、合作和联合经济部(MEFCCA)、环境和自然资源部(MARENA)以及尼加拉瓜农业技术研究所(INTA)和农业保护和健康研究所(IPSA)等公共机构;此外还包括各大学和研究机构(尼加拉瓜国立自治大学—UNAN-León、尼加拉瓜国立自治大学、农村工人协会—ATC);社会运动包括:尼加拉瓜生态农业和有机农业生产者运动(MAONIC)、尼加拉瓜国立农业大学、全国农业生产者联合会(UNAPA)以及在国内和国际市场销售尼加拉瓜有机产品(主要是咖啡和可可,但也包括热带水果)的私营部门。

国家生态农业和有机农业生产促进政策是在与国内和国际专家进行大约一年的研讨会和交流过程中审议、更新和制定的。

为了启动这一政策,还制定了一项实施计划,该计划确定了待实施战略和技术行动的优先次序。

最后,继续进行参与性进程和区域磋商,将必要的因素汇集在一起,以制定投资项目:“家庭生态农业”是尼加拉瓜2019冠状病毒病后疫情时代的农业粮食战略,这将有助于加快执行政策执行计划中的优先活动。

下一步工作

在初步工作的基础上,粮农组织在尼加拉瓜支持的生态农业议程中的两项关键行动于2020年启动,计划在战略合作伙伴的支持下加以发展。这两项关键行动分别是:

健康、可持续、包容性尼加拉瓜倡议,旨在促进消费者、国民、生产者、政府、组织和私营部门的沟通、动员和承诺,通过增加更健康和更可持续的食物、制品和产品的消费和供应,推广更健康和更可持续的膳食。其目的是扩大范围,优先考虑那些基于生态农业、有机方法、家庭农业和传统农业的产品。

这是对该政策两个目标作出多维度回应:1)促进获取和消费健康、营养、安全的食物,帮助建立健康的环境和生活方式;2)为各种生态农业产品和可持续农业食品价值链开发国内外市场,以提高尼加拉瓜家庭的生活水平。

2020年开始的第二项举措是验证粮农组织的工具:生态农业多维度评估全球分析框架(TAPE),在全国生态农业和有机生产者运动、尼加拉瓜国立农业大学、瑞士援助机构(SWISSAID)等组织以及代表政府的尼加拉瓜农业技术研究所(INTA)的帮助下开展。这使尼加拉瓜成为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地区第一个验证这一重要工具的国家。

希望在今后几年里,将国家和国际合作伙伴纳入这些计划之中,以促进侧重于促进作为尼加拉瓜的一项高影响力战略的生态农业的计划和项目的资助。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