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的粮食与农业

支持塞内加尔可持续农业转型

粮农组织多学科基金正在促进生态农业转型和塞内加尔国家自主贡献的实施
15 July 2020

应对气候变化和气候变异性的威胁

塞内加尔农业部门为60%的农村人口提供就业,目前正受到威胁:气候变化和气候变异性导致气温上升、降水量和降水频率变化、干旱增加、耕地和淡水盐化。最易受到这些现象后果影响的是弱势的农村人口,他们的安全和抵御力面临风险。

为应对气候变化和气候变异性的影响,塞内加尔致力于制定其国家自主贡献(NDCs),寻求通过一个包容性的多利益相关方进程来实现这一目标。该进程注重测量、通报和核实、数据收集等基本要素,并加强实施国家自主贡献所需的机构和技术能力。 

何谓“国家自主贡献”?

国家自主贡献是各国在减少国家排放、适应气候变化影响方面作出的承诺。《巴黎协定》要求各国制定、通报和更新其国家自主贡献。

支持积极变革

在粮农组织分别于2015年在达喀尔、2018年在罗马联合举办的两次国际生态农业研讨会的基础上,塞内加尔在粮农组织和其他合作伙伴的支持下,采取了一系列旨在促进在全国范围采用气候抗御方法的举措。

这些行动包括由促进塞内加尔生态农业多利益相关方工作队(TaFAé)组织的推动西非生态农业发展的多利益相关方日,签署绿色城镇宪章,50多个地方当局承诺促进生态农业,以及与民间社会组织及其他方面的合作伙伴一起组织的区域和国家讲习班。

可持续方法主流化

为了加快和促进在全国推广和采用旨在增强对气候变化及其相关影响抵御力的生态农业方法,建立了一个推动生态农业发展的国家平台:塞内加尔生态农业转型动态平台(DyTAES),通过建设性对话和知识分享吸引所有关键利益相关方参与,突出生态农业在应对气候变化和提高抵御力方面的成果和影响。 

构建知识和抵御力

由多学科基金支持的生态农业讲习班在全国范围确定的六个“生态农业区”举行,聚集了农业社区、地方和国家当局、非政府组织、生产者组织、学术界和其他利益相关方。

这些讲习班内容包括实地参观,以评估生态农业原则的应用水平,并通过旨在提供参与式诊断和定量调查的集会,将当地社区聚集在一起,为该地区的生态农业转型提出建议和制定路线图。 

社区赋权

组织了一次多利益相关方磋商,为不同类别的利益相关方之间的互动和实现协同作用创建一个框架,由此产生了一份文件,为塞内加尔的国家生态农业政策做出贡献:《对塞内加尔国家生态农业转型政策的贡献》。这一进程考虑到了地区具体情况,也考虑到了每一类主体的经验、关切和贡献。

进行磋商之后,参与者开始分享经验,并建立了一个多行动方、多层次公民对话框架,以满足生态农业转型所涉及的所有各方需求。

推动进展

和其他多学科基金举措一样,在塞内加尔开展的工作结合了粮农组织及其国家伙伴的专门知识,以增强机构和社区的能力。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