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的粮食与农业

加强尼泊尔气候复原力

18 June 2020

农业受到威胁

农业是尼泊尔的经济支柱,贡献了该国27%的国内生产总值和66%的就业机会。然而,该部门高度依赖季风降雨,并日益受到气候变化影响的威胁。 

事实上,近年来,气候变化和气候多变性对该国的单产和生计产生了重大影响。尤其是因为气候相关危害增加,包括洪水、干旱、冰雹和极端温度等。

尼泊尔农民往往缺乏使其耕作技术适应新的天气模式和气候多变性影响所需的知识和专业技能。农村社区日益面临风险,包括生计损失,应对冲击的能力不足。

尼泊尔决心解决这些问题,与粮农组织和全球环境基金合作,通过最不发达国家基金,提高最易受气候变化影响社区的适应能力。

粮农组织在行动

在尼泊尔减少脆弱性和提高应对气候变化影响的适应能力项目下,粮农组织与部长级伙伴和地方利益相关方合作,在社区和国家层面实施广泛举措。

加强农业社区复原力

为推动农业和畜牧社区高效适应气候变化影响,该项目推广了一系列简单、易学和具有成本效益的技术和方法。利用气候智能型农业方法(如播种耐胁迫作物和饲草品种、河床蔬菜种植、制备和使用尿素-糖蜜多营养舔砖、改良牛舍)提高了作物、蔬菜和牲畜产量。

将气候变化适应纳入主流

该项目的核心成果是加强技术和机构能力,并将气候变化适应纳入国家粮食和农业政策。为此,粮农组织与其在尼泊尔的伙伴合作,促进在部级和区级开展以气候变化适应为重点的培训,编制气候变化适应手册,制定和实施120项基于社区的适应计划,并审查相关政策文件。尼泊尔修订并发布了《2019年气候变化政策》,纳入了该项目提出的建议,以促进向可持续、具有气候抵御力的粮食和农业体系过渡。

利用技术促进知识共享和复原力

威胁脆弱社区的一个关键因素是缺乏及时信息,因此无法应对气候多变性和相关冲击。该项目通过建立一个农业气象预警系统解决该问题,该系统依托于向农业社区提供的安卓手机。例如,该预警系统将提醒农民未来几天气温可能会上升,并提出建议,说明如何通过用秸秆覆盖畜棚并确保牲畜有足够水分来保护牲畜免受热胁迫影响。

主要结果

到2019年,该项目取得了显著成果,增强了农业社区应对气候多变性的抵御能力,并将气候适应政策纳入国家主流。

  • 3 484名农民在农民田间学校接受了培训,以降低脆弱性,推广适应气候变化的农业方法和适应措施。
  • 测试并记录了36种良好作物、牲畜、家禽和饲料做法。
  • 农业社区报告称,采用气候智能型农业做法后,作物产量和单产均有提高。
  • 287名部级和区级工作人员接受了气候变化适应方法培训。
  • 制定了120份社区适应计划。
  • 成立了全国作物单产预测委员会。
  • 127名农民田间学校推动者和24名社会动员者接受了培训。
  • 农业气象预报能力增强。
  • 国家修订了《2019年气候变化政策》。

下阶段工作

该项目是朝着将尼泊尔农业转变为造福社区和环境的可持续生产系统迈出的一步,但气候变化适应只是解决方案的一部分。除支持农业部门增强气候变化抵御力外,粮农组织和全球环境基金还支持开发一个新项目,即加强东部山区森林、土地和生物多样性可持续管理能力,这将加强重要景观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土地恢复。该项目将增强支撑包括农业在内的人类可持续生计的生态系统和景观复原力,以提高生产力,同时保护环境。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