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属治理

《国家粮食安全范围内土地、渔业及森林权属负责任治理自愿准则》十周年庆

《国家粮食安全范围内土地、渔业及森林权属负责任治理自愿准则》(以下简称“《自愿准则》”)旨在于推动实现有保障的权属权利和平等获取土地、渔业及森林资源,并以此作为促进消除饥饿和贫穷、支持可持续发展和改善环境的手段。

在经过各利益攸关方的广泛协商后,世界粮食安全委员会(粮安委)于2012年5月认可了《自愿准则》。《自愿准则》作为一项被高度认可的全球性政策工具,能够指导各国按照基于人权的方针来开发负责任的权属治理做法。

自相关准则适用以来,各方积累了大量技术指南、案例研究、良好做法和经验教训,以加强对土地、渔业和森林等自然资源的负责任治理,进而促进自然资源的可持续管理。

对实现每一项可持续发展目标(SDG)而言,加强土地、渔业和森林权属的负责任治理都是必要的,但令人遗憾的是,对这一问题的关注已经几乎从全球优先事项清单上消失。这破坏了对改善可持续粮食系统以及加强人权保护的努力。

目前,我们还没有走上有效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轨道,世界也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包括新冠肺炎(COVID-9)大流行、粮食不安全、气候变化、土地退化、生物多样性丧失和生态系统破坏、水资源短缺、非自愿性移民和冲突等等。

为了克服这些挑战,各国政府及其发展伙伴必须总结经验教训,加倍努力,加强对土地、渔业和森林权属的负责任治理。

在这些准则适用10年后的今天,我们必须重视提高《自愿准则》的可见度,承认各界在负责任的权属治理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同时必须认真反思在适用准则方面所遇到的挑战和障碍。我们迫切需要再次努力应对普遍存在的土地权属不平等、大量农村家庭粮食不安全以及日益严重的土壤森林退化等挑战,实现有保障地获取土地、渔业及森林资源,特别是针对弱势群体和边缘化社区。

本次10周年庆祝活动,为再次致力于强调《自愿准则》地指导原则并加强资金和政治支持,提供了大好机会。对实现包容的、平等的和有保障的权属权利,并为“不让任何人掉队”的农村转型铺平道路而言,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