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作物

豆薯

豆薯(Pachyrhizus spp)为豆科植物,但同其近缘植物大豆和其他豆类不同,是取其肥大块根。豆薯一般鲜食,切条拌色拉,或浸泡于酸橙汁中,或磨粉用于制作糕点甜点。荚果成熟后有毒,但未成熟时可用作蔬菜。豆薯为藤本植物,其籽实为扁圆形,块根重0.5-2.5公斤。摘去其白色/兰色花序(为增产而去除部分花序),从而使块根增大增产。 栽培的有3个豆薯物种,即P. erosus(凉薯或墨西哥凉薯)、P. tuberosus(地瓜、土瓜或亚马逊凉薯)、P. ahipa(沙葛)。 

特点描述

地理分布

这3个物种都源于拉丁美洲:P. erosus(墨西哥和中美洲)、P. tuberosus(安第斯山脉热带低地)、P. ahipa(玻利维亚和阿根廷的安第斯山谷东部亚热带地区,据认为该地区为原产地)。P. tuberosus也在东南亚许多国家栽培。

食用方法

 

豆薯、鳄梨、菠萝色拉

辣椒2个,去籽切碎;鲜橙汁2勺;米醋2勺;香菜1棵,切碎;盐半勺;黑胡椒粉1/4勺;橄榄油1/4杯;鲜菠萝半个,去皮、去芯、切块;豆薯1个,去皮、切条;生菜或其他新鲜绿叶蔬菜3杯;鳄梨1个,去皮、去心、切丁。

将辣椒、橙汁、米醋、香菜、盐、胡椒粉放入一大碗中,拌匀。搅拌时缓慢滴入橄榄油。放入菠萝、豆薯,拌匀,使其裹上调料。腌45分钟。

将生菜/绿叶蔬菜放入色拉大碗内,再放上鳄梨丁。放入腌好的菠萝、豆薯,将剩下的调料淋在色拉上。可立即食用。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