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aye, Senegal - A woman watering soil to prepare the ground before planting cabbage © FAO / Olivier Asselin

作为人类,我们每天喝几口水便可以生存,但是我们日常通过食物“吃下去的水”却更多:想一想,生产一公斤肉需要15000升水。

这就是为什么在越来越多的人不断朝着“大量耗水”产品而改变其膳食结构时,我们必须尽一切努力来改善农业用水方式,让有限的水资源发挥最大作用。

粮农组织在用水方面的作用

从现在到2050年,农业在满足约90 亿人口的吃饭问题上面临复杂的挑战。然而可以肯定的是,额外增加大约60%的粮食产量需要更多的水。粮农组织在用水方面的工作重点放在提高农业用水的效率、公平性和环保性。 

用水方面需要解决的问题包括:

  • 使用更少的水生产更多的粮食
  • 加强农业社区抵御洪水和干旱能力
  • 采用环保的洁净水技术

灌溉

灌溉农业在粮食生产中发挥关键作用。我们与政府、水资源管理者、工程师和农民合作,实现其灌溉系统现代化,让它们效率更高,对环境的破坏更少。对许多农村人口来说,水往往是需要确保的主要生产要素。粮农组织促进采用可提高农村收入和粮食安全且易于负担的农业用水管理办法。

水资源

粮H食生产近年来取得的巨大发展使我们为更多的人提供更优质食物的能力超过以往任何时候。

然而,在很多情况下,这一成就的取得是以水资源及其所维持的生态系统的健康为代价。

为了应对这一挑战,粮农组织支持清洁和资源效益型的集约化生产模式,提高家庭、工业和农业用水的效率。

水资源治理

粮农组织支持改善用水治理计划,提高农业用水效率、透明度和公平性。它在多部门政策对话和解决冲突工作的基础上,通过水-食品-能源之关系的方法来解决部门之间对水的竞争。

例如,我们的地下水治理计划侧重于提供在地方、国家和跨界各级制定的政策和制度准则。我们的目标是推行地下水治理最佳规范,以此实现地下水资源的可持续管理。

气候变化和变异

气候变化将导致更频繁和剧烈的极端天气事件,如干旱和洪涝,对粮食生产系统产生破坏性影响。健全的水资源管理对构建社区应对这种日益增多风险的能力至关重要。

粮农组织的工作重点是:

  • 促进积极的干旱和洪涝风险管理政策  
  • 建设有关威胁预警和定期信息提供的能力
  • 支持增加蓄水来缓解气候变异和变化

信息

人们对粮食、能源、贫困、环境和气候变化之间相互作用的了解,以及水在所有这些问题中所发挥核心作用的认识,正在不断增加。粮农组织管理并维护AQUASTAT(全球水资源和农业信息系统),它是全球用水统计方面最全面和引用最多的信息来源。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