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豆类日 | 2月10日

豆类是用于粮食和饲用目的种植的豆科植物的种子。最常见的豆类有菜豆、豇豆、鹰嘴豆和豌豆。事实上,世界各地还有许多豆类品种,都对粮食安全、营养、健康、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做出了贡献。

“世界豆类日”创立初衷

在联合国粮农组织成功举办2016年“国际豆类年”的基础上,联合国大会认识到豆类促进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潜力,并将每年的2月10日定为“世界豆类日”。

此外,豆类还是世界上很大一部分难以获得多样化膳食的农村人口可以负担的蛋白质来源。豆类富含营养,提供大量对健康十分重要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有助于更好营养。

“世界豆类日”活动这一独特机遇,将有助于面向公众宣传种植和食用豆类的益处,以及豆类为转型发挥的重要作用;通过开展转型,建设更高效、更包容、更有韧性且更可持续的农业粮食体 系,为所有人实现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和更好生活,不让任何人掉队。

粮农组织携手政府、私营部门、成员和伙伴组织、公众与青年,共同纪念“国际豆类日”,支持豆类的生产与消费,助力可持续粮食体系和健康膳食。


您知道吗?

豆类富含营养,提供保持健康所需的维生素和矿物质。

豆类保质期长,有助于膳食多样性,并降低食品损失与浪费。

在多层种植系统中,豆类可提高农业生物多样性,增强气候变化的抵御力,巩固生态系统服务。

豆类将大气中的氮固定在土壤中,提高土壤的生物多样性和肥力。

在轮作系统中增加豆类能提高化肥使用效率。

豆类为农村妇女和青年创造就业岗位和创业机遇。


庆祝 2024 年世界豆类日


亮点

赤橙黄绿青蓝紫,豆类世界色彩缤纷,令人赏心悦目!您可能会好奇,什么是豆类?豆类是豆科植物的一个子类,长成后的种子可以食用。请浏览联合国粮农组织编写的专题文章,探索这些五颜六色的小颗粒种子背后的故事,揭开豆类改善人类膳食的奥秘。


推广种植豆类,迈向可持续未来

人类种植豆类的历史悠久!豆类几乎遍布世界各地,投入少、产量高,经济效益远超其他粮食作物。


信息图表

请查看粮农组织为庆祝“国际豆类年”而制作的一系列信息图表。了解豆类如何促进粮食安全、生物多样性、人类健康和营养,以及如何有助于应对气候变化挑战。


踊跃参与庆祝活动

2024年世界豆类日即将到来,诚邀您通过多种方式参与庆祝活动。我们编制了《参与指南》和宣传材料,帮助您确定最适合自己的参与方式!

World Pulses Day Get Involved Guide 参与进来

World Pulses Day Communication Toolkit 宣传材料Trello Board


主题亮点

Thematic Highlight
彰显豆类的力量

了解更多关于豆类的营养效益及其对建设可持续粮食体系和无饥饿世界的贡献



新闻

2023年世界豆类日强调豆类对于可持续发展的核心作用
09/02/2023

从撒哈拉南部非洲到欧洲和拉丁美洲,豆类的生产和消费为增强农业体系韧性与改善生活作出了突出贡献


联系方式:

[email protected]


以往版本


另见